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嬰幼兒米製副食品 農糧署建議選用有機米保食安

2020/12/14 18:32(12/14 18: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4日電)消基會今天公布抽驗20件嬰幼兒米製副食品,4件重金屬鎘含量超標。農糧署表示,這4件都符合衛福部的食米(原料白米)檢測標準,為確保嬰幼兒食安,建議可改用有機米製作。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公布,在雙北市購買20件嬰幼兒米製副食品,有4件驗出重金屬鎘含量0.05到0.3ppm,超過限量0.04ppm,依據衛福部「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相關規定,最多超標近7倍。

農委會農糧署糧食產業組長林傳琦指出,從原物料食米(白米)的角度看,消基會驗出來的是0.05到0.3ppm,對比衛福部的食米鎘含量標準0.4ppm沒問題、是合格的。

他並說,但是做成嬰幼兒副食品後,依據衛福部「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規定,嬰幼兒穀物類輔助食品及嬰幼兒副食品中鎘的限量0.04ppm,則不符合。

他說,農委會能做的是地上物(作物)檢測,但是做成嬰幼兒米製副食品的原物料(食米/白米),衛福部沒有針對嬰幼兒公告鎘含量的限量標準,所以沒辦法做檢測。

記者詢問,目前這4件對照食米的鎘含量限量標準都合格,但是做成嬰幼兒食品卻不合格,現況又沒有嬰幼兒的食米鎘含量限量檢測標準,是否會建議業者先改用有機米製作,以確保食安。

林傳琦說:「從我的角度看,用有機米做嬰幼兒副食品最好,畢竟有機米不會用化學肥料、農藥,土壤、水都有檢測標準確認安全性。」

關於原料產地的環境檢測,他補充,農糧署農業資材組每年都會配合環保署監測重金屬污染的高風險區,土壤、水檢測若超標會公告,並進行長期整治,但是目前並不清楚消基會檢測出鎘超標的4件嬰幼兒米製副食品原料產地在哪。聽聞有業者想要自己做檢測,他說,願意提供協助及處理。

另外,農糧署農業資材組長黃俊欽說明,正在等待衛福部提供產地資料。關於例行檢測,他說,今年抽查589件,僅有5件農田鎘污染超標,約有0.5公頃農田被剷除。(編輯:管中維)109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