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指考物理 補教:計算量有史以來最多

2021/7/28 12: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8日電)110學年度指考第一科物理,補教認為計算量「有史以來最多的一年」,且數字出的不漂亮,估計5標會較去年降3分左右,鑑別度最高的是第19題,涉及放射性活度與食品檢驗容許量。

台北市補教協會今天邀請儒林文理補習班教師李宏泰分析指考物理科考題,他提到今年試題最大的特色是計算量多,光是單選題裡面就有15題要計算,多選題4題全部都要計算,且數字出的都不漂亮,要猜也很難猜,程度好的同學可能剛好寫完,中等程度考生因計算時間不夠,考能會有1到3題寫不完。

李宏泰分析,從100年指考開始,單選題大概都維持7題「觀念題」,不用動手算就能得出答案,今年則只有5題。整體來說難度「中等偏難」,比109年指考難一點,但比108年指考略簡單,估計5標會比去年各降3分左右(頂標估為73分)。

素養題部分,往年被批評出太多,文字閱讀量大,導致學生寫不完。但李宏泰說,今年已做了一些調整,素養題「不會太多也不會太少」,包括結合台東熱氣球嘉年華與理想氣體概念;悠遊卡系統與電磁感應原理;科學博覽會常見的高電壓金屬球;國家警報與地震P波、S波速度差等。

李宏泰認為整份試卷中,鑑別度最高的是第19題,考到核安事故導致大型海魚體內殘留的放射性物質,測驗考生核衰變的觀念,且計算比較麻煩、繞來繞去,容易算錯。另外第18、20題都不容易,且題目文字較長。

全國教師會(全教會)解題團隊也認為,今年物理科「中偏難」,實驗題多,包含共鳴空氣柱、電流天平、水波槽、金屬比熱測定、光電效應等,考生須熟悉這些實驗主題才能作答。第19題考到放射性活度與食品檢驗容許量的標準值,是過去未出現過的題目,卻是近年相當重要的核安議題。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全中教)解題團隊指出,今年物理科近半融入生活情境,命題形式較為傳統,但問答方式有新意。考題字數偏多,讀題須細心,基本題須加快速度,思考靈活的考生才能得到高分。(編輯:李亨山)110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指考物理近5年最難 計算題多、地震預警入題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