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明典「不明飛行物」照熱議 天文館證實探空氣球

2021/9/27 19:47(9/27 19: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7日電)氣象局長鄭明典今天在臉書分享不明飛行物體照片,引發網友討論,隨後解釋是探空氣球;經台北市立天文館以望遠鏡解惑,確認是探空氣球照,可能是某機構研究用的探空氣球。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臉書分享由天文站技士鄭振豐上午拍下「探空氣球」照片,鄭明典並提到「月亮旁邊的亮點,反射光角度剛好,肉眼看比月亮還耀眼」。

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表示,氣象局一天會施放2次探空氣球,分別在上午8時及晚間8時,大台北地區施放地點是在板橋。今天白天的氣象局探空氣球在上午9時就已結束任務,落在新竹外海,因此研判鄭振豐拍到並不是氣象局探空氣球。

李孟軒說,探空氣球在空中的時間約1至2小時左右,偵測各個高度的溫度、溼度、壓力及風速等氣象數據,由各場域所得到的參數,大致就可判斷當天天氣穩定度,也有助氣象預報。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也在官方臉書「台北天文通」分享,雖然天文館今日休館,但一早仍接到熱心民眾來電詢問在月亮右下方的不明亮點,並質疑「是什麼謎樣的星球,可以在大白天能以這樣高的亮度示人」。

對於有網友瘋傳「UFO(不明飛行物)出現了」,天文館進一步說明,用望遠鏡一看應該是氣球,可能是某個機構研究用的探空氣球,也請大家不用再疑惑。

天文館新聞稿說明,探空氣球是一種攜帶儀器的大型氣球,最常見類型是氣象氣球,可測量高空氣壓、氣溫等天氣現象;也有科學氣球,酬載研究用儀器。目前仍無法確定這顆氣球是那種類型、或那一單位施放。

由於這類氣球在高空反射陽光極為明亮,常引起誤會,去年6月日本宮城縣仙台市上空也出現不明高空氣球,造成極大騷動。天文館表示,除了氣球外,天空中有些明亮天體也容易被誤會為UFO,如最近傍晚在西方極為明亮的金星,或是東南方的木星。(編輯:孫承武)110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