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農家所得呈上漲趨勢 專業農戶平均破180萬元

2021/10/17 17: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7日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說,2020年專業農戶平均所得達新台幣180萬元,未來仍會朝「建構完整的農民福利體系」、「健全農業生產基礎環境」及「提升農林漁牧產業競爭力」三面向努力。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在臉書表示,2020年農家所得調查出爐,農家所得整體呈現上漲趨勢,中大型專業農戶平均所得更是來到180.2萬元,成長幅度3.7%。再加上專案農貸的執行金額也增長,顯示專業化農戶在農業所得和農業投資上都有進步。

陳吉仲說,這也是長期推動台灣農業應以專業農為產業主力的發展方向,亦即透過政策將7成的兼業往專業調整、農地管理朝規模化擴大,並全面提升專業農戶競爭力。

陳吉仲指出,農委會的施政核心相當明確,就是要讓「農民所得提升」,同時「消費者買到安全農產品」,單純的目標背後卻有著極為複雜的工作;具體做法分為三大面向,分別是「建構完整的農民福利體系」、「健全農業生產基礎環境」以及「提升農林漁牧產業競爭力」。

在農民福利部分,建立「三保一金」完整體系,包括實耕者加入農保、史上首次開辦農民職災保險(今年更進一步納入職業病)、訂立專法擴大推動農業保險、完成農民退休儲金制度,讓農民青年創業、壯年從業到老年安養,都有充分的保障。

基礎環境部分,水利會升格公務機關、建置農地租賃平台、推廣補助省工機械化、口蹄疫拔針及阻絕非洲豬瘟等,讓農民享有安心經營的環境。

提升競爭力方面,冷鏈物流體系的建立、完成農產品初級加工管理制度、校園午餐及國軍副食採用國產食材、擴大推動外銷、強化電商等後疫情時代新通路,增加農民所得也提升台灣農產能見度。

陳吉仲說,專業農戶所得達到180萬元,只是階段性目標,接下來還有許多重要工作要完成,包括上面所有政策的落實都會全力來做。他也提到,始終相信農業的議題就是腳踏實地,依照農民和消費者實際上的需要一件一件去解決,這樣農業就會進步。(編輯:管中維)110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