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兒少交通安全教育 學生直言大人壞榜樣

2021/12/7 20: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7日電)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今天舉行「兒少交通安全表意座談會」,一名出席的兒少學生代表以校園周邊違規停車為例,直言不但執法不嚴,大人還做了壞榜樣。

這項座談會邀請各縣市兒少代表、現場教師及學者針對交通安全教育如何有效落實進行對話。

新北市兒少學生代表聞英佐說,他很驚訝現在的兒少交通安全教育並無人本交通考量,要減少兒少交通事故,不是透過教育就可改變,執法很重要,像現在校園周邊很多違規停車,卻未見嚴格取締,大人已做了壞榜樣,還有很多地方無人行道或人行道也被違規停車。

聞英佐認為,若交通環境無法以人為本,再多教育也沒用。聞英佐也對台灣現在每年交通事故死亡3000人,受傷40萬人,歸咎交通部應償命。

交通部統計,台灣平均每天有8人死於道路交通事故,且其中以機車駕駛人、自行車及行人等脆弱用路人的死亡人數占比超過8成以上,交通事故死亡風險高,另交通事故也是未滿18歲兒少的事故傷害主因。

交通部道安會執行秘書吳木富強調,從小培養良好的交通安全教育,建立素養與文化,多數先進國家已推展多年,唯有交通安全內化到生活,國人才能自小就體認與重視自身安全,也要避免危及他人造成傷亡。

南投縣兒少學生代表邱柏翰提問「學校大多是每學期或每學年進行一次交通安全演講,成效不彰,是否有更好的安全教育宣導的辦法?」

金門縣黃煥城提問「是否讓交通安全教育跟一些網紅YouTuber合作?讓學生閒暇之餘不忘時時提醒自己交通安全的重要性」。

吳木富說,交通安全的通識教育因生活化、非升學課程,常為大家所忽略,交通部與教育部近2年合作,將交通安全課程自110學年起納入校訂課程或融入課程運用,增強國小、國中、高中學子的交通安全素養與基本能力。

陽明交通大學運輸物流管理學系教授胡守任說,台灣民眾從小到大所受的交通安全教育五花八門、毫無系統也無效,但大家都生活在同一個島上,都有責任幫忙找問題,他建議從利他角度出發,每天可提早出門,不必為趕交通而增加道路風險,希望國小畢業時能做個負責任的行人,國中畢業時做個負責任的自行車騎士,高中畢業做個負責任的機車騎士,大學畢業做個負責任的用路人。(編輯:管中維)110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