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門管線工程日增4000噸原水 強化湖庫水源調度

2022/2/15 13:40(2/15 17: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15日電)在中央經費7000多萬元經費挹注下,金門縣自來水廠完成長6.1公里原水輸送幹線埋設工程,每天可調度至少4000多噸原水餘裕量到太湖水庫,強化湖庫原水聯合調度能力。

金門縣自來水廠今天新聞表示,氣象局資料顯示,民國109、110年金門累積降雨量分別只有476.5與472公釐,不足平均值1100公厘的一半,創下50幾年來自有觀測紀錄的歷史新低。各地湖庫與農塘乾涸,雖然民生用水有中國引水支援無限水必要,但旱象嚴重影響農業灌溉及臨水生態棲地環境。

金門縣自來水廠資料,這項獲得水利署核定辦理「金東地區湖庫導水管改善工程」,斥資新台幣7000餘萬元,自109年12月開工,埋設田浦水庫至太湖淨水場間的原水輸水管,經過1年多施工,總長6.1公里的原水輸送幹線埋設近期完工,並實施通水測試,每日可至少調度約4000至8000噸原水餘裕量至太湖水庫。

另外,新建400公厘口徑的輸水幹管,增援舊有250公厘口徑管線的送水運量;在緊急狀況下,新幹管也能轉供原水聯合調度使用,穩定全島供水及平衡各湖庫的蓄水量。

廠長張武達表示,原水輸送幹線完工後,有效利用湖庫容積蓄存更多水源,對倚賴鄰水環境棲息的水獺、鳥類及魚類等生態物種更是一大福音,在乾旱時期適度增加水域棲地面積與安定性,可減緩動物個體間的競爭打鬥行為,並增加育雛空間等生態保育效益。

此外,張武達指出,這2年金門遭遇歷史大旱,水資源回收中心的放流水利用更顯重要,目前水廠放流水的回收比例已達6成,遠較其他縣市為高。其中,處理量最大的金城場,放流水主要抽送湖尾溪、小西門與后豐港等溪流跟埤塘,提供生態與澆灌用水。

依縣府監測調查結果,這幾年湖尾溪因為有再生水挹注,讓水獺活動更為頻繁及明顯,且數量增加,顯示水資源循環利用讓水獺等生物的棲地與生活環境更好。(編輯:孫承武)1110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