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教盟指學習歷程成效不及格 教育部:持續精進

2022/7/14 18: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4日電)高中推動學習歷程檔案作為升大學備審資料,國教行動聯盟今天發布調查顯示,民眾認為學習歷程的成效不及格,滿分5分,平均只給了2.47分。教育部則表示會持續檢討與精進。

國教行動聯盟於3月22日到4月2日間,以Line發問卷調查民眾對學習歷程制度的意見,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共回收3887份問卷,其中家長占65.1%,學生占18.6%,教育工作者占11.1%,社會人士占5%。

問卷設計每題以1到5分計算,分數越高代表越認同。調查顯示,民眾對學習歷程的各項成效,平均只給了「不及格」的2.47分。

其中「呈現學生學習亮點」只獲得2.7分,「幫助個人成長學習」僅2.9分,「協助發掘興趣與志向」獲得2.77分,「減輕學習壓力」更只有1.79分。國教盟家長部長王瀚陽表示,沒有一題達到及格標準的3.4分,顯示政策難獲認同。

王瀚陽表示,學習歷程最讓人詬病的是增加學習壓力、準備時間不夠。有學生在問卷中反應,學校沒有教怎麼探索興趣,只能從指定的作業、課表,選擇自己「不討厭」的東西。

國教盟副理事長陳國祚提到,新課綱著重選修課程,但鄉下學校人數少,不可能依照學生的多元興趣,開出足夠、相對應的課程。恐怕要開巴士定期把學生載到城區上課,才能彌補城鄉差距。

陳國祚認為,在少子女化的趨勢下,很多大學都沒招滿,政府應考慮將學習歷程與升學脫勾,才能真正減輕學生壓力、避免軍備競賽。

國教盟監事長王立昇表示,學習歷程應定位為生涯輔導工具,如果太強調作為考招工具,反而加重學生壓力,喪失政策原來的美意。

王立昇會後受訪也提到,在學習歷程政策下,高中康樂性社團人數越來越少,連熱舞社都面臨倒閉危機;學術性社團人數增加,卻不見得是學生興趣所在。如果學校沒有相關資源,就只好往外尋找補習班、民間營隊。

王立昇表示,今年是108課綱升大學第1屆「白老鼠」,仍在摸索階段,期盼未來配套措施漸趨完善,高中教師更懂得輔導,學生也能更瞭解大學教授要看的是什麼學習歷程。

對此,教育部晚間以文字回應中央社提問,強調會持續蒐集學生、教師和相關團體意見,進行檢討與精進。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針對選修課程教學人力不足議題,教育部表示,會持續辦理教師第2專長學分班及增能學分班,並透過各課程及教學推動系統,包括高中職均優質化輔助方案、學群科中心及精進教學計畫等,就素養導向課程之設計、教學及評量,提升教師專業知能。

另外,教育部也鼓勵教師成立社群,推動共同備課、教學資源共享等,並培訓課程諮詢教師,與各校輔導教師、導師分工合作,協助學生選課與生涯輔導。(編輯:陳政偉)111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