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腸病毒風暴25年2 / 腸病毒71型奪78童性命 台灣臨床分級成世界指引

2023/10/10 12:32(10/12 09: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1998年6月腸病毒病例激增,嘉義基督教醫院求診病患比平日增加百分之50。(中央社檔案照片)
1998年6月腸病毒病例激增,嘉義基督教醫院求診病患比平日增加百分之50。(中央社檔案照片)

1998年3、4月間,莫名怪病襲捲全台幼童,病程之快甚至1天內死亡,家長恐慌爆炸,一開始沒有人知道元凶,也不知道如何治療。這場腸病毒大流行,有的孩子離開了,有的孩子活下來了,卻要長期呼吸照護。如今所有人都認識腸病毒,幼兒園的孩子人人知道洗手要濕、搓、沖、捧、擦,甚至可說30歲以下的民眾,是從小被教導勤洗手、腸病毒要停班課長大的世代,公衛教育影響深遠。台灣從無到有自行研發腸病毒71型疫苗,這條路走了25年,今年7月起終於正式接種,給孩子多一層保護,讓家長多一分安心。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陳婕翎台北10日電)1998年腸病毒71型大流行,當時成大、林口長庚醫院都鎖定腸病毒71型是兇手,怎麼治療卻是問號,在醫學界的努力下,確立腸病毒重症監測及臨床分級,成為世界指引。

「大家都沒經驗,不要說年輕醫生,老醫生也是。」台大醫院小兒部副主任張鑾英回憶,包括她在內的眾多醫護人員,只能傾力與死神拔河,許多孩子被救回來,但腦幹和運動神經受損,需要氣切、用呼吸器、鼻胃管,還有類似小兒麻痺症候群的手腳無力。

她那時在林口長庚醫院工作,有個6、7個月大寶寶是媽媽流產多次才終於在家人的企盼中誕生,因感染腸病毒併發心肺衰竭、肺出血、肺水腫等重症,奶奶下跪哭求醫護救人,寶寶最後保住一命,卻有嚴重後遺症,從此與呼吸器相伴,即便家人全力照顧,只活到4歲多。

面對家長恐慌及社會不安,醫界交流腸病毒診斷治療經驗及實證研究,提供防疫主管機關參考,也確立幼兒感染腸病毒的7天內,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以及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是腸病毒重症前兆,應立刻轉送醫院,一刻都拖不得。

1998年6月24日,受腸病毒影響,不少學童提早將在校物品打包返家,只見校園周邊盡是拎著大包小包的學生。(中央社檔案照片)
1998年6月24日,受腸病毒影響,不少學童提早將在校物品打包返家,只見校園周邊盡是拎著大包小包的學生。(中央社檔案照片)

這場疫情奪走78個孩童的性命,從疫情中得到教訓,台灣在1999年6月將「傳染病防治條例」大幅增修提升位階為「傳染病防治法」,同時把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EVSC)列為法定傳染病。

在藥物治療方面也有屢有進展,例如成大醫院研究發現,感染腸病毒71型重症易引發肺水腫,使用心衰竭藥物磷酸雙酯抑制劑(Milrinone),可以在危急時刻維繫小朋友心臟功能,有效降低重症小朋友死亡率。

成大醫院特聘專家、成大醫學院小兒科教授劉清泉告訴中央社記者,包括成大、長庚等幾個大醫院的「頭頭」開會討論,也訂定腸病毒腦幹腦炎臨床處置分級。如果是自主神經失調症,給予注射免疫球蛋白治療,肺水腫則以Milrinone注射治療。

成大醫院與國家衛生研究院、越南胡志明市第一兒童醫院跨國合作,以Milrinone對腸病毒71型進行臨床治療試驗,證實Milrinone治療的療效。

在中央研究院、國家衛生研究院及台灣醫界不斷努力之下,全世界腸病毒71型臨床研究論文2/3由台灣貢獻,甚至世界衛生組織(WHO)現行腸病毒71型治療指引就是依照台灣指引制定。

迄今疾管署仍不定期更新腸病毒71型重症臨床處置建議,從前驅病徵、疑似重症轉診時機、腸病毒侵犯中樞神經系統的症狀、腸病毒腦炎重症與併發肺水腫、心肺衰竭的病程變化監測,提供了鑑別診斷、臨床照護及藥物清單,確保醫療人員與時俱進,提高照護成效。

台灣每場疫病爆發都在試煉防疫體系,COVID-19疫情中作為定海神針的疾病管制署,其實是腸病毒71型大流行後,參考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組織架構,將預防醫學研究所、衛生署防疫處、檢疫總所的三頭馬車整併,於1999年成為台灣自己的CDC,即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再隨著衛生福利部組改升格為署。

「防疫合併是對的決定」,前疾病管制局長蘇益仁回憶,當年不只中央與醫界兩邊起爭執,官方甚至連預防醫學研究所、防疫處、檢疫總所也無共識,根本原因就是出在權責灰色地帶,指揮體系與專業見解分歧,導致了防疫混亂局面。(編輯:陳清芳)1121010

1998年,一場莫名怪病席捲全台,病程之快,甚至不到1天就死亡;隨後成大、林口長庚陸續分離出並鎖定腸病毒71型是凶手。圖為兒童就醫示意圖。中央社記者曾以寧攝 112年10月10日
1998年,一場莫名怪病席捲全台,病程之快,甚至不到1天就死亡;隨後成大、林口長庚陸續分離出並鎖定腸病毒71型是凶手。圖為兒童就醫示意圖。中央社記者曾以寧攝 112年10月10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腸病毒風暴25年3 / 為腸病毒疫苗尋求國際大廠碰壁 台灣走向自製路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