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緣起舅舅送的自製捲線器 打造寶熊漁具王國

2019/4/6 09:21(4/6 11: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隱形冠軍(1)(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6日電)小時候跟著愛釣魚的爸爸與舅舅後面跑,現在更珍藏著舅舅送的自製捲線器,打造漁具王國的寶熊集團董事長張良任談起釣魚,少了生意經,卻湧出許多兒時回憶。

張良任回憶,父親及舅舅都喜歡釣魚,舅舅為釣到大魚還會自製捲線器。有了捲線器,釣線可延伸更長,上鉤的魚跑得越遠越耗體力,到最後只能力絕被釣上岸,這就是「跟魚搏鬥」的過程,考驗魚跟人的體力與意志力。

不確定張良任是否知道他描述的釣魚過程有點像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海明威(Ernest Miller Hemingway)名著「老人與海」(The Old Man and the Sea)情節,但肯定的是張良任創業過程跟釣魚一樣有苦有甘。

珍藏著舅舅自製捲線器的張良任商業科系畢業後,原本經營網版印刷廠,偶爾釣魚,也到釣具店買捲線器,感覺真是很科技、精細的產品。當時一家生產捲線器的業者是他的客戶,因生意往來而熟識,後來幾個人出來創業,找他合夥,自此跨足釣具產業。

創業初期都為歐、美品牌代工,但張良任一直有品牌夢,除代工,更要有自有品牌,但當時羽翼未豐,只能一面代工、一面經營自有品牌。

商戰現實,有兩家美國客戶就要求張良任不能再在美國賣自有品牌,否則不再下代工訂單;幾經思考,張良任沒答應美國客戶要求,訂單像脫了鉤的魚兒游離,還好美國訂單量占比不大,沒影響公司營運。

公元1996年張良任破釜沉舟不再透過代理商,決定在釣魚風氣興盛的美國設分公司經營品牌,1998年坐鎮美國督軍,要以自有生產工廠的優勢,與大多找海外代工的美國業者一爭天下。

寶熊在中國大陸設有工廠,張良任笑稱在美國時「一天上兩個班」,白天在公司上班,晚上則根據客戶需求,遙控在中國大陸的工廠品質。

張良任表示,要立足美國市場,就要做其他品牌做不到的事,他白天聽客戶反映意見,晚上要工廠跟著改,以成本優勢及品質好的高性價比產品,讓寶熊美國分公司經5年終於轉虧為盈,從營業額僅10萬美元(約新台幣308萬元)逐漸成長如今營業額已達3000萬美元(約新台幣9億2235萬元)。

即使寶熊集團營業額已超過20億元,海內外員工1000多人,品牌行銷90多國,張良任卻感受到企業發展遇到瓶頸,須轉型再造;他說,過去價格優勢不再,日本兩大品牌降價競爭,中國大陸業者製造的捲線器品質提升在後追趕,他必須找到產品定位,重新塑造品牌識別度,打造產品特色。

張良任表示,他花多年嘗試產品差異性,以前認為有研發團隊,樣樣不外求,但經專業單位輔導,才知道連產品目錄都不如日本業者,研發能力也在弱化,現在他不只展開產學合作,也引進國外團隊,「如果一直想要打安全牌無疑是死路一條。」

現在的寶熊集團除生產釣具,也在研發周邊商品,包括外套、T恤與水壺等,去年還收購一家日本品牌業者,自有品牌也進軍日本市場;即使知道外國品牌很難在日本市場立足,但張良任說,每階段有不同處境,以前代工時只要搞定代理商就好,如今體認須到第一線與消費者溝通。

另也打造釣具觀光工廠的張良任表示,台灣雖市場不大,但他對台灣釣者有使命感,要讓親子感受釣魚樂趣,快樂選購釣具,釣竿、捲線器、釣線與釣餌等搭配都有學問,共同了解釣魚及體驗,從而延伸了解海洋與魚類生態,進而擴大到生態及保育。(編輯:李明宗)108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瞄準小飛俠胃口 前NBA球星布萊恩愛上台灣西裝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