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三接外推方案 王美花:對短期電力調度有影響

2021/5/3 18:06(5/17 22: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3日電)經濟部三接外推方案,將較原本期程延後2年半供氣,部長王美花表示,這對短期電力調度有影響,如果有大型機組故障,備轉容量例將低於10%,短時間轉為黃燈,將以新增民間天然氣機組等方式因應。

行政院長蘇貞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中午主持行政立法協調會報,會中經濟部向民進黨立委報告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外推方案,擬將工業港再外推455公尺,已離岸1.2公里;因應外推方案,工期再延2年半,預計2025年6月供氣、預算增加新台幣150億元。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與經濟部長王美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下午舉行「顧供電也護藻礁」三接再外推方案說明記者會。

羅秉成轉述,今天共46位民進黨立委出席,蘇貞昌說,經濟部提出的三接外推報告,是政府傾聽各界意見與環團積極對話,就各種替代方案審慎評估,完成採取三接外推方案結論,希望能擬具共識、獲得立委支持。

羅秉成說,王美花在會中提出外推方案,以「保護藻礁最大化、影響供電最小化」的評估策略,達到顧供電更顧藻礁的雙贏目標;柯建銘表示,面對828公投艱鉅考驗,共同的決定時刻到了,希望大家能團結一致。

蘇貞昌最後總結時說,執政者要不畏艱難,當家要挑起重擔,面對公投政府想盡一切方法,爭取人民最大支持,三接外推方案是政府用最大承受度、展現最大誠意度,希望人民能接受、理解,也希望立委支持同意;在場委員回以掌聲表示支持。

王美花說,經仔細評估工程、供電等問題,因應增氣、減煤政策,勢必要增加接收站,因為目前只有台中、高雄兩個接收站,北部如果沒有三接,對供電穩定有很大影響。且2021年到2024年間,北部會有核二1號機、2號機及協和燃油機陸續除役,1年估將減少216億度的電。

王美花表示,本來規劃三接在2022年12月供氣給大潭電廠的8、9號機組,就能有137億度的電來彌補除役的缺口,因此三接有其必要性。蔡政府也將工業區開發面積從馬政府時期的232公頃減到23公頃,減少9成,只蓋在既有填地上,沒有增加工程在潮間帶,並避開、保護大潭潮間帶的G1、G2區。

王美花指出,環團認為水下有礁石,開發後恐影響藻礁生態。經仔細評估後提出新方案,工業港再往外推455公尺,離岸邊更遠、讓海域更空曠,對岸邊影響更輕微;外推後也不必浚挖,不影響水下礁體:且在原本環評範圍內,只要進行環差審查,對環境更友善,預估2年半可以完成,約增加150億元經費。

王美花說,三接若移到台北港,環評、填地、建站共需11年,且拉海管長約50公里、陸管40公里,北部將有電力缺口;三接若移到林口港,除環評、填地、建站時間與台北港相同,還要蓋防波提,且在航線下須經飛安審查。經專業評估,遷移方案需時太久,都不可行。

王美花指出,因外推方案工程增加2年半,且部分發電機組將除役,對短期電力調度有影響,如果有大型機組故障,備轉容量例將低於10%,短時間轉為黃燈。因此將新增民間天然氣機組、燃氣調度將優先使用效率高的新機組、台電要減少機組故障機率、縮短機組維修時間等。

王美花表示,這陣子與學者專家、年輕朋友溝通、對話,求取在增氣、減煤、非核、護藻礁及供電穩定的前提下,提出最有誠意做法;政府對生態保育、能源轉型、供電穩定都做出最周延規劃。(編輯:黃國倫)110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政院:三接外推展現誠意 藻礁公投若通過是災難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