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下 謝長廷:有合格的疫苗就快打

2021/7/11 19: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1日專電)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在臉書(Facebook)呼籲:「有合格的疫苗就快打。」有關日本轉讓給台灣的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風險承擔問題,他表示,台灣政府對台灣人民負責。

關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的施打,謝長廷表示,日本開始職業別注射(日本稱職域接種)後,曾發生疫苗一時調度不足的問題。日本今年2月開始實施接種疫苖,當時只有輝瑞,後來購買莫德納、AZ,後兩者5月21日通過緊急授權,但AZ暫時使用不到,才支援台灣和其他國家的作法,

一般認為,日本這次發生疫苗調度不足,可能開放AZ疫苗給國民接種。

謝長廷說,最近日本做了針對2萬人有關施打疫苗後的身體反應調查,「副作用」種類高達300種,從肌肉疼痛到頭疼、暈眩、發燒、疲憊到腹瀉、淋巴腫硬等等,通報死亡人數500多人。

他說,台灣也有一位診所醫師自己做了實驗指出,AZ疫苗施打後,產生抗體率99%以上。因人數太少,難據以論定。不過AZ疫苗(又稱牛津疫苗),有一流大學牛津大學做後盾,遇有狀況,例如病毒變異時,牛津大學即速實驗並提供報告,是其有利之處。

謝長廷說:「不實謠言害人也害己」,對疫情的恐懼,有利於謠言流竄。在台灣就是這種情形,如果相信謠言而不去接種,自己和週邊的人可能因此增加不必要風險。

他指出,謠傳「AZ疫苗副作用大,所以日本和WHO不承認,注射出了事情,政府也不負責」云云。事實上,AZ在日本和世界衛生組織(WHO)都有緊急使用授權(EUA),世界上逾100國使用,政府提供疫苗注射,出了事,當然政府負責,這在全世界都一樣。

他說,日本把AZ疫苗轉給台灣時,駐日代表處有簽文件承擔疫苗的風險責任,但駐日代表處形式上是民間機構,所以代表處把疫苗運送到台灣時,又和疾管局簽了一份協議。由疾管局承擔一切責任。 所以,如果台灣人民注射疫苗發生問題,且證明有因果關係,台灣政府依約要負起責任。

他寫道:「我的親人、朋友、甚至網友、粉絲,絕大多數在台灣,我簽署法律文件時,第一個想到的當然是如何保護台灣人民的權益,而不是政府如何免責。」

謝長廷還在臉書上傳日本讀賣新聞7日有關日本目前缺疫苗的報導。

日本政府雖與外國藥廠簽約購買疫苗,但現在到貨量不足。日本行政改革大臣兼疫苗協調大臣河野太郎6月在記者會上表示,職域接種等大型接種中心所使用的莫德納疫苗到6月底為止的供貨量,比原訂計畫的4000萬劑少很多,僅1370萬劑,這主要是全球需求量增高。

他說,其餘尚未到貨的莫德納疫苗將在今第三季(7至9月)到貨。

此外,日本的自治體(市區町村等)施打輝瑞疫苗,目前有疫苗缺貨不足的問題,7月疫苗到貨量僅自治體要求量的1/3。河野表示,8、9月每2週將分發1170萬劑,但這樣的數量與幾乎同7月,有些自治體擔心8月以後也持續出現疫苗供貨不足的情況。(編輯:高照芬)11007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