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研究:液態膠水成分 有助提升癌症治療

2020/1/23 12:11(1/23 12: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3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研究團隊發現,在「硼中子捕獲治療」(BNCT)使用的硼化合物(BPA)中,加入液態膠水主要成分聚乙烯醇(PVA),能讓癌細胞更容易吸收藥劑,有助提升癌症治療效果。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這項成果已登刊在美國期刊「科學先端」(Science Advances)。

讓癌細胞吸收含有硼的藥劑,再用中子照射,讓硼產生的粒子殺死癌細胞的方式稱為「硼中子捕獲治療」(BNCT),東京工業大學等單位組成的研究團隊發現,如果把液態膠水主要成分加入硼藥劑,能大幅提升治療效果。

BNCT是注射在癌細胞容易吸收的胺基酸中加入硼所形成的化合物BPA,之後再以低能量的中子照射;被中子照射到的硼會釋放出高殺傷力的α粒子來殺死癌細胞。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日本國內有近10個設施正在進行BNCT臨床試驗,由於對正常細胞的損害程度低,被期待可用作下一代的放射線治療方式。

不過,BPA容易從癌細胞流出,成了一大課題。研究團隊發現,如果將液態膠水主要成分的聚乙烯醇(PVA)加入BPA,就能讓癌細胞更容易吸收藥劑。

結果顯示,用這種方式可以讓進入癌細胞的BPA增加約3倍,也可拉長停留時間;研究團隊用大腸癌的老鼠進行試驗,發現癌細胞幾乎不會增長,「達到接近根治的程度」。

東京工業大學助理教授野本貴大說,只要在藥劑中加入PVA,可說易於製造,具高度實用性,希望能有助臨床應用。(譯者:黃名璽/核稿:盧映孜)1090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