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AI雲投入防災 3分鐘預測未來1小時水情變化

2020/2/25 13: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25日電)國研院利用台灣AI雲,整合即時水情監測、模擬運算技術,在3分鐘內完成未來1小時的水情變化預測,供地方政府做防災規劃。目前已與4個縣市合作,預計2021年全台都可使用。

氣候變遷造成極端降雨的情形加劇,如何有效防汛已成為城市規劃的重要課題。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以台灣AI雲,整合物聯網即時水情監測、高效能物理模型演算的水情趨勢推估,同時輔以淹水和雨量的歷史數據,可在短短3分鐘內處理全台各縣市的水情數據,提供未來1小時的都市水情變化預測報告,供各級地方政府進行防災規劃。

此外,配合人工智能聯網時代來臨,國研院國網中心更進一步將臺灣AI雲結合物聯網,發展「智慧防汛」系統,由原本的通報後被動式救災,轉換為可感知與預判的主動式避災,幫助政府單位提前佈署,減少民眾生命財產的損失。

國網中心說明,2019年颱風期間,這套系統已成功與經濟部水利署合作進行預報作業,提供台中、台南、高雄、屏東四個縣市的水情預報,以利應變單位評估並執行最適當的防救災措施,同時協助第一線的防救災人員更了解災害發展,讓防救災出勤多了一分保障。

國網中心指出,這套系統預計在2021年底可完成全台水情預報的佈建,屆時全台各縣市都可使用智慧防汛系統,做為防救災的工具。(編輯:楊凱翔)109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