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I鷹眼助攻 台大醫院產學合作揪微小腦癌

2021/5/4 14:20(5/5 12: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慧珺台北4日電)台大醫院收治一名肺癌末期腦轉移的中年婦人,醫師費時找出9顆腦腫瘤,經AI重複確認,竟又揪出2顆險被漏掉的微小腫瘤,讓患者可在同一療程內治療,省錢又免於再次手術之苦。

台大醫院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與醫隼智慧公司合作研發出全球首款腫瘤自動圈選AI系統VBrain,可自動圈選協助醫師找出微小不易發現的腦癌,此系統已取得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認證。

台大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許峯銘指出,過去腦癌檢查影像多靠醫師手工圈選,不僅費時,且估計有1成微小腫瘤可能被漏掉,大多屬惡性的腦轉移瘤。

為降低對正常腦組織的傷害,腦癌治療必須考量精準度。台大醫院導入AI腦癌自動圈選系統,歷經18個月的臨床驗證,迄今協助治療超過100名病人,其中7成是腦轉移瘤,上述婦人就是其中之一。

收治該病例的台大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蕭輔仁說,他花費超過1小時檢視婦人的檢查影像,只找到9顆微小腫瘤,之後透過AI系統重複確認,又揪出2顆。

蕭輔仁表示,儘管微小腦瘤能等到腫瘤變大後再治療,但病人得多花錢,若能在同一次療程內發現並治療,對病人最佳。目前婦人已放療完畢,將待3個月後檢視成果。

許峯銘提到,導入AI系統,估計可減少一半圈選時間,且可讓患者更即時得到治療,且若漏掉微小腦瘤未治療,一旦惡化恐影響神經功能,可能出現無法動彈、語言或記憶出問題等,患者與其照顧者都會深受影響。

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主任葉坤輝表示,AI系統協助下,不會遺漏微小腫瘤,可精準治療並減少副作用,並節省醫師時間,可服務更多病患或加強醫病溝通。

醫隼智慧執行長呂任棠表示,目前全世界僅有8款AI自動圈選系統通過認證,其中VBrain可圈選腫瘤組織,讓癌症治療更精準。此系統取得美國FDA認證後,也正在申請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認證。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以「鷹眼」形容AI系統,他表示,相信這樣的成功範例會愈來愈多,且未來可能不僅用於腦癌,肝癌或其他癌症也可望協助判讀。(編輯:張芷瑄)110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