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9旬嬤腳麻疼痛險截肢 微創導管通血路

2020/10/21 12:19(10/22 21: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1日電)一名90歲老婦因左腳痠麻、疼痛就醫,檢查發現是俗稱「腳中風」的下肢缺血症,經微創導管支架手術打通血管,避免截肢危機。

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今天發表醫療案例指出,90歲謝姓老婦左腳經常感到冰冷、痠麻,腳底更曾感到疼痛無法行走,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她的大腿動脈有嚴重阻塞,為俗稱「腳中風」的下肢缺血症,如延緩醫治出現潰爛、發黑等症狀,嚴重可能必須截肢,因擔心老婦年邁、體力無法負荷,立即進行治療評估。

大千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楊智鈞表示,大腿動脈主要有2條,第1條動脈接續到小腿、第2條到大腿,老婦的第1條動脈幾乎全部塞住,只靠第2條動脈的小血管支援,血流完全不夠用,「如同高速公路塞車,只能改走一般道路,浪費許多時間,因此要做的就是讓高速公路不塞車」。

楊智鈞指出,針對腿部動脈狹窄、阻塞的治療,與心臟血管阻塞類似,以「球囊擴張+支架」導管治療為主,老婦人接受微創導管支架手術後,成功打通血管,並置放專門針對大腿動脈設計的新型專用支架,左腳恢復溫暖,也不再疼痛。

楊智鈞表示,高齡、糖尿病、高血壓、抽菸或曾經有其他動脈疾病的民眾,特別容易好發腿部動脈阻塞症,常有腳痛、腳麻、末梢冰冷等症狀,若出現足部發炎、潰爛、腳趾頭發黑,一定要馬上打通血管,否則截肢風險很高。

他說,只有少部分不適合導管治療的病人,才會開刀做繞道手術。另外,對於超過20公分長段阻塞的腿部動脈,由於多有嚴重鈣化問題,需要與醫師討論合適的治療方式。(編輯:張銘坤)109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