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整治排水溝營造多樣生物棲地 新北盼魚蝦回來

2021/3/11 13:33(3/11 20: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11日電)新北市府利用承傳日治時期的砌石生態工法整治中和藤寮坑溝,營造生物多樣性棲地;水利局長宋德仁說,這是首次棲地示範性工程,希望讓魚蝦回來。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視察土城區、中和區藤寮坑溝,瞭解進行中的水環境營造統包工程,利用前瞻基礎建設預算配合市府預算,共新台幣8800萬元。

市府水利局長宋德仁表示,早期整治河川與區域排水溝都使用「三面光工法」,也就是排水斷面屬於平滑的混凝土以增加排水速度,但也不利於營造生物棲地,經常為人詬病。

他說,市府爭取前瞻基礎建設預算,首度在都會的區域排水打造類似自然河川般,有蜿蜒曲折、急流、緩流的水域,不但增加溶氧量並淨化水質,同時,砌石間的三角形空隙可作為魚、蝦、烏龜等多樣生物的棲地。

宋德仁表示,這項工程是全國首創都會區域排水改造為接近自然河川的首例,全長約750公尺,也代表市府重視生態棲息空間。

市府水利局河川工程科長黃茂松表示,這項工程預計今年8月完工,並不開放民眾下去親近水域,怕影響民眾安全。但會增加岸上的休憩空間。在深槽中堆疊30 公分至80公分高度的砌石,經過水理演算不影響排洪。

黃茂松說,包商特別請專業的砌石師傅賴木銓、鄭兆善、鄭雲益從台中市大甲北上,購置大小不同的砌石,利用力學原理、日治時期流傳的匠藝工法,一塊一塊徒手拼接具有層次感的河床。

侯友宜今天親自體驗砌石,向有經驗師傅學習以人工施作堆疊訣竅,希望能為排水溝與河川,創造多樣性天然環境,恢復河川流動生命力。(編輯:方沛清)11003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