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視紀實建築慢慢 凝視為土地發聲的建築

2021/5/11 19:28(5/11 19: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11日電)公視紀實「建築慢慢」以江文淵、廖偉立、黃聲遠、曾志偉等4名建築師為主角,以「我們將如何共同生活?」為核心,看見從台灣土地所形塑出的建築。

紀錄片「建築慢慢」由搭檔逾10年的雙導演組合謝欣志、陳芝安操刀。「我們將如何共同生活?」是2021 威尼斯建築雙年展主題,也是紀錄片最重要的核心。對一般人來說,建築可能就等於房地產,或覺得建築師離我們很遙遠,這部片將帶領觀眾重新認識建築,而建築就是生活。

主角之一的建築師黃聲遠及田中央工作群,將代表台灣進入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大會主場館展出,也是台灣第一個獲大會邀請,進駐雙年展大會主場館的建築團隊。

現代社會發展,人口往都市集中是趨勢,黃聲遠認為,往同一種制度集中,不該是唯一選擇,城市不是鄉村的下一步,鄉村也不必為了城市扭曲,每個小地方都需要相信能有自己前進的方向。

建築師江文淵則發現,全世界逾半數人擠在都市,溫室氣體正在加速地球暖化,熱輻射讓都市形成一個大蒸籠,廢熱、廢氣、懸浮粒子、粉塵和人們一起在這個壓力鍋裡蒸煮,人們看似身在進步的時代,但生活品質卻非常低落。

於是江文淵成立與一般房產公司風格迥異的半畝塘,要讓住在高樓大廈的人,也能生活在山林裡。江文淵花了20年,尋找都市造山方法,在大樓屋頂種灌木,在家戶陽台種小喬木,在內縮空間種可食原生植物,創造出森林般的複層空間。這是當代常民建築的新思維,透過都市造山,讓都市建築還給地球100%的綠。

謝欣志認為,紀錄片工作者與建築師這兩個工作本質接近,都必須對生長的土地有感情,對人與環境、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觀察入微,對時代發展有所分析,對歷史文化脈絡有所探尋。

不同的是,建築師所承受的規模、複雜度、壓力甚至金額,都是紀錄片工作者望塵莫及。謝欣志希望藉由「建築慢慢」,不只帶大家走進建築的殿堂,更希望透過提問、反省,找到一個對生活的提案,對生命的追尋。

「建築慢慢」將於13日晚上10時在公視播出。(編輯:張雅淨)11005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