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拉美地區兩性平權進步多 女性政經參與待改善

2019/3/9 07: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8日專電)根據世界經濟論壇最新報告,近10年來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在醫療保健和受教育機會方面實現兩性平等有很大進步,但仍存在同工不同酬、婦女政治和經濟參與不平等問題。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統計研究所的資料,增加婦女接受教育,特別是高等教育的機會,是拉美地區過去10年的最大的成就,2016年約55%的大學生是女生,但女性在自然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領域的比例仍然低於50%。

研究所拉丁美洲和加勒比事務負責人柏魯夏(Juan Cruz Perusia)指出,調查之所以把重點放在技術職業和工程上,不僅因為它們對國家的發展很重要,而且支付的薪資更高,「讓更多婦女進入這些領域,也等於增加她們的經濟參與」。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婦女、拉丁美洲科學和技術組織主席邦德(Gloria Bonder)進行的一項研究,醫學、建築、法律、會計、化學工程、生物和經濟等學科入學人數,在拉美地區大多數國家接近兩性平等;但物理、工程和電腦科學依舊被認為較適合男性,女性入學人數仍不及20%。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資料還顯示,儘管婦女在各級教育中的存在有所增加,但很少有人能達到研究生涯的巔峰,成為大學校長或教授。

邦德表示,平等不僅僅是數字問題,還得看大學內部有哪些政策讓婦女接受滿意的教育並取得進展,或是存在性騷擾、欺淩、歧視;或有獎學金、研究旅行時,一般首先選擇男性等問題。邦德說:「進入大學是一回事,如何在大學裏面生存又是另一回事。」

邦德指出,阻礙婦女地位提高的主要因素之一仍然是她們對家庭的責任感,致使她們放棄或減緩工作節奏;從事同樣職業的丈夫,則沒有相同的責任感,「這對學術研究來說,是很大的一個問題,如果不定期發表研究論文,就很難在學術界佔有一席之地」。

根據聯合國拉丁美洲暨加勒比海經濟委員會(Cepal)的資料,2008至2018年間,拉丁美洲議會的婦女比例從22%上升到近30%,主要是古巴、玻利維亞、墨西哥、尼加拉瓜和哥斯大黎加等國把比例拉高,這些國家議會的婦女比例均超過40%,巴西的比例只從9%上升到15%左右。

一般來說,拉美國家都有配額決定至少30%的候選人應為女性,但單有配額制並不足夠。以巴西為例,政黨通常只讓婦女參與競選,以遵守法令規定和獲得政黨資金,但她們沒有真正的當選機會,這就是目前涉及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所屬政黨醜聞核心,所謂的「橘子(幽靈)候選人」的現象。

根據Cepal的資料,2008至2016年間,拉美國家有更多的婦女成為戶主,這意味著她們是家庭核心的主要負責人和經濟支柱。儘管這個地區的男性戶主仍佔多數(34%),過去10年最大的變化是雙親且有子女家庭的女性戶主增加4.3%。

另一方面,在公司擔任高級主管的婦女中,很少有人升到公司董事會。根據美國環球婦女協會最新報告,2016年在拉丁美洲100大企業董事會任職婦女比例只有7.3%。(編輯:施燕飛)108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