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颱風釀河川潰堤 日專家籲打破堤防神話首重離災

2019/10/14 13: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4日綜合外電報導)颱風哈吉貝肆虐造成日本多處河川潰堤或氾濫,日本專家認為,要強化現有堤防到不會潰堤,從財政面來看不切實際,應跳脫「堤防神話」,徹底強化民眾離災意識更重要。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哈吉貝帶來破紀錄雨量,造成全日本總計超過140條河川氾濫。日本國土交通省雖然花很多力氣進行強化堤防等防災對策,但受限經費有限無法快速取得成果。

像哈吉貝這樣會造成重大災害的巨大颱風,未來可能經常性出現,日本專家呼籲,應跳脫「堤防神話」,預防性離災避難更重要。

這次造成重大災情的河川潰堤,其中一條是位於長野市的千曲川,堤防大約有長達70公尺潰決,讓大水淹進民宅及北陸新幹線機廠,損失慘重。

專精河川工學的岡山大學教授前野詩朗,看了氾濫的影像說,千曲川的水位異常上升,造成堤防被潰決數十公尺長。

從千曲川發生的情況來看,這是河水滿溢越堤並有可能造成堤防潰壞的「越水」,如果只是單純水位上升的氾濫,待水位下降就能解決;但「越水」一旦造成堤防損壞,就會讓堤防喪失部分功能,淹水情況就會拉長,而這樣的情況過去也常發生。

茨城縣那珂川主流與支流匯流處附近發生氾濫,潰堤處靠近匯流處,有可能是下游河幅變窄導致支流水位上升,又無法回流進主流產生的「背水現象」(Backwater Phenomenon)。

發生在2018年7月的西日本豪雨,就是因為這個現象造成岡山縣倉敷市真備町地區等地多處堤防潰決。

專精水文學的中央大學教授山田正說,這次氾濫的河川都是堤防寬度相對河川寬度來得狹窄,容易造成結構性潰壞。

山田正說,堤防安全性是由寬度而非高度決定;若能把堤防寬度增加為兩倍寬,也許就能防止潰堤。

日本國土交通省以200年洪水標準打造「超級堤防」,但成本是一般堤防的10到15倍之多,過去一度被民主黨政府暫停強化計畫,隨後僅在首都圈的江戶川及多摩川等都市地區進行整建。

由於堤防潰決導致水災的情況在日本各地相繼發生,東京都江戶川區約有7成地區是低於滿潮水面的「海拔零公尺地帶」,區公所5月時製作災害預測圖呼籲區民一旦發生水患,必須離家避難,並在哈吉貝襲日時的12日上午馬上發出避難勸告。

前野說,要把全日本的堤防整建到完全不會潰堤,從財政面來看不切實際,應修正有堅固的堤防應該就能預防水患這樣的「堤防神話」,最重要的是徹底讓民眾有在豪雨來臨時須及早避難這樣的防災意識。(譯者:黃名璽/核稿:蔡佳敏)10810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