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官方旗幟惹議 美國南方邦聯戰旗飄揚百餘年

2020/7/1 11:09(7/2 07: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30日專電)歷史上的一面戰旗,卻變成美國南方抗爭的意象,並與仇恨連結;密西西比州決定移除州旗上爭議的歷史徽記,除檢討種族不公,也代表公眾象徵物必須為大多數人所接受。

6月28日密西西比州議會表決通過,移除州旗上南方邦聯戰旗,亦即旗面左上角紅底、藍叉、白星的正方形徽記,對許多人來說,它是美國蓄奴過往的象徵。當天州旗就從政府旗桿上降下。

自從1894年被採用升旗,至2020年被移除降旗,飄過126年歲月的密西西比州旗,有人解讀為歧視、有人視之為傳承,論辯不斷。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29日報導,2001年選民曾投票以2比1保留州旗,向密西西比州打過南北戰爭的先民致敬。時移事往,當今全美抗議非裔美人佛洛伊德(George Floyd)遭白人警察壓頸致死,重新檢討歷史對種族不公的遺跡,捲起了改名、推倒銅像、修改州旗等浪潮。

對歷史的解讀不同,人們的行動會改變,尤其當族群融合是主流思想。

爭議旗幟來自美國南北戰爭時期。1861年至1865年,以林肯為首的北方政府簡稱「聯邦」(Union),由戴維斯(Jefferson Davis)擔任總統的南方政府稱為「邦聯」(Confederate)。

南軍李將軍(Robert E. Lee)所領導的北維吉尼亞軍團,軍團紅底藍叉白星的戰旗又叫「南方十字旗」(Southern Cross),曾兩度納入邦聯國旗的設計中。

1865年4月南北戰爭結束,南軍投降後的戰旗都成為歷史的一部分,收藏在維吉尼亞州的美國內戰博物館(The American Civil War Museum),唯獨李將軍的邦聯戰旗「活」到現代,被「用」出不同的解釋。

南北戰爭因黑奴制度開戰,美國的奴隸歷史與種族問題難以切割。歷史學家科斯基(John Coski)告訴美國公共電視網(PBS),如果南方贏了,奴隸制度會繼續,從這個觀點來看,任何邦聯的旗幟都象徵畜奴。

科斯基著有「邦聯戰旗:美國最受爭議的徽記」(The Confederate Battle Flag, America's Most Embattled Emblem,暫譯)一書,他提到,戰旗後來演變成南方的區域性意象,特別指南方的白人。

進入1900年代後,大學兄弟會和運動場合、3K黨的仇恨儀式、1948年的反民權運動、美國普羅文化的汽車車牌、貼紙、T恤和電視劇,都有過那幅戰旗的蹤影,訴說舉旗者懷舊與叛逆的宣言。

根據美國媒體,紀念南北戰爭百年之際,南卡羅來納州1961年把邦聯戰旗懸掛在州議會大樓,民間的掙扎波濤起伏,直到2015年6月南卡的查爾斯頓教會(Charleston Church)種族屠殺事件造成9位非裔死亡;主張白人至上的21歲槍手照片和邦聯旗有連結,促使南方各州與這個惹議的象徵保持距離。

2015年之後,密西西比州成為美國把邦聯戰旗放在州旗中的最後一州。

海斯-戴維斯(Bertram Hayes-Davis)是南方邦聯總統戴維斯的後代,他於27日密西西比州旗的提案表決前一天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戰旗已被劫持,不代表整個密西西比州民」。

他認為旗幟是傳承與歷史,可以放在博物館或掛在家裡緬懷,但州旗應該要能代表全部的州民。

如果2020年6月28日是一個重要的民意指標,帶有蓄奴等爭議過往的象徵物將陸續走入美國歷史。(編輯:郭中翰)109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