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疫無名英雄 泰國百萬社區志工成無聲守護者

2020/7/2 14:06(7/2 14: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泰國叻丕府2日專電)泰國防範武漢肺炎疫情的重要人物,除了醫護人員外,還有默默協助防疫工作的百萬無名社區志工大軍,他們不求名利,只想要為社區貢獻心力,是疫情中的無聲守護者。

「早啊,最近身體感覺怎麼樣?先來量血壓和體溫喔!」今年57歲的瑙瓦拉(Naowarat Yangpu),是叻丕府(Ratchaburi)邦派縣(Bang Phae)的居民。她這天的行程是到邦派醫院(Bang Phae Hospital)附近的村落,幫居民量血壓,最近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她也要幫村民量體溫並送上口罩,提醒大家維持衛生習慣和保護自己的重要性。

這是瑙瓦拉早上行程的開端,她是社區志工隊的一員。志工隊平常每個月會到村落裡至少一次,除了看看村民的健康狀態外,也因為泰國每年都會有登革熱疫情,志工們幫忙撒些防治蚊蟲的藥。

自從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志工隊增加到村落的頻率,以執行兩大任務。疫情最嚴峻的3月下旬到4月時,更是幾乎每天都要探訪村落。

這兩大任務一個是幫忙監看從外面進到村落的人。志工隊都是當地人,因為認識村落裡每個人,只要看到不認識的,就會向邦派醫院報告,看這些人是否需要先隔離。

第二個任務是監看村落居民的健康狀態,如果有人出現症狀,志工就會詢問醫院人員該怎麼處理。

像這樣的社區志工隊在泰國歷史悠久,並非因為武漢肺炎疫情才出現。泰國幅員廣闊,不是所有地方的醫療普及率都和曼谷一樣發達,在偏遠的村落裡,居民獲得醫療資訊或資源都不易,社區志工成為村民和醫療體系之間的聯繫管道。

泰國有句俗語形容默默做事不張揚的人是「佛像背後貼金的人」,正是這些協助守護眾人健康百萬志工大軍的寫照。

詩納卡琳威洛大學(Srinakharinwirot University)社會學系講師察柴(Chatichai Muksong)指出,約20年到30年前泰國愛滋病疫情很嚴重,偏遠地區的村民間互相不信任,社區志工隊應運而生。

察柴說,社區志工多是當地人,他們就像是中間人,把社區和醫療機構連結在一起,也可以加強村民間的互信。不只愛滋病疫情流行時,10年前禽流感的時候,社區志工隊同樣發揮功用。這次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前幾次大流行病的經驗就派上用場。

察柴說,10年前泰國約有80萬到100萬的社區志工,現在已經達到150萬到200萬人。

像瑙瓦拉擔任社區志工已經20年了,一開始因為先生是村長,會跟她分享每一戶人家的狀況,久而久之瑙瓦拉對村內每戶人家都瞭若指掌。先生建議她「不如去當社區志工吧」,瑙瓦拉一做就是20年。做志工沒有名、沒有利,一切就只是為了服務村落和居民。

瑙瓦拉說,一個志工負責10戶人家。若沒有志工,就缺乏合適的溝通者,村民各自管各自的,發生狀況不知道該跟誰報告;有志工才能能夠有效防治疫情。

當志工這麼久了,最近因為武漢肺炎疫情開始被大家注意到,瑙瓦拉不好意思地說,大家一直以來都很辛苦做事,但沒什麼人知道,最近志工們突然被說成是英雄,感覺很受鼓舞,也覺得既驕傲又開心。

邦派縣醫院院長奇提薩(Kiatisak Nitisetasap)說,社區志工隊在防疫期間非常重要,他們比醫護人員能更深入村落,也更能有效和村民溝通,是維繫醫院和村民之間良好關係的樞紐。志工能夠向村民宣導正確的防疫知識,對於預防疫情擴散有非常重要的功能。

奇提薩說,志工面臨的風險比醫護人員還大,因為他們第一線面對民眾,且擁有防護設備畢竟和醫院的不一樣。因此醫院會教導志工們必要的知識,讓志工們懂得保護自己,醫院也全力支持志工隊的工作。(編輯:馮昭)10907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