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流星劃過日本人口稠密地 學者:相當罕見

2020/7/2 15:42(7/2 16: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關東地方今天凌晨觀測到流星劃過天際,並伴隨巨大聲響,研判可能是直徑約50公分的流星體。學者說,雖然流星體經常進入地球大氣層,但在人口稠密地觀測到,可說相當罕見。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在日本關東地方天空劃過的流星,有可能是直徑約50公分的流星體,無法燃燒殆盡的碎片也可能掉落地面。業餘天文學愛好者組成的「日本流星研究會」,正在分析流星體可能軌道。

專精太空科學的日本大學副教授阿部新助說,從拍攝到的影像來看,流星的亮度接近滿月時的亮度,加上美國夏威夷等地監控逾一公尺物體接近地球的觀測網,並沒有掌握到這顆流星體蹤跡,研判這顆流星體大小可能在50公分左右。

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表示,大小約一公尺的流星體,大概每3天就有一顆會突破大氣層進入地球;50公分大小的流星體則是一天就有一顆。

阿部表示,這種情況在全球來看都是經常發生,但因為地球表面有7成是海洋,流星要劃過陸地上空,而且還在日本關東地方這樣的人口稠密地被觀測到,可說相當罕見。

因為日本社群網站上不少網友推文說,「窗戶都在搖晃」、「發出像打雷一樣的聲音」等,研判流星體有可能在天空破裂,且從速度及角度來看,在天空上破裂的碎片有可能掉落地面。

日本1996年曾在茨城縣筑波市上空觀測到「筑波流星體」、2018年在愛知縣小牧市也曾有隕石掉落,相關單位都在現場蒐集到數百公克碎片。

這次的流星體碎片有可能掉落在民宅屋頂上,日本流星研究會正根據各地觀測數據掌握流星體可能軌道。

阿部說,只要能掌握流星體軌道,就能知道是否在上空燃燒殆盡,或是有可能掉落地面。(譯者:黃名璽/核稿:嚴思祺)10907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