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曾被三島由紀夫砍4刀 9旬前自衛官:我不恨他

2020/11/25 12:47(11/25 13: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著名小說家三島由紀夫在50年前的今天,挾持自衛隊官員、發表演說後自殺。今年91歲的前自衛官寺尾克美,當年被三島砍中4刀,他回憶這段往事時說,他不恨三島,也不生氣。

三島由紀夫原名平岡公威,他在1970年11月25日帶領民兵隊「盾會」4名成員,進入位於東京市谷的陸上自衛隊駐地(現防衛省總部),並在發表兵變演說後切腹自殺,當時三島45歲。

日本時事通訊社報導,三島當年進入自衛隊駐地後,前往總監室,挾持時任東部方面總監益田兼利。寺尾當時是陸上自衛隊少校(三等陸佐),在總監室同一樓層的其他房間中開會,收到總監遭挾持的通報,與同袍趕往總監室。

寺尾在總監室壓制後來與三島一起切腹自殺的盾會成員森田必勝,當他想從森田手中奪下短刀時,三島用日本刀砍中寺尾的右手腕與背後3處,總共砍了4刀。

寺尾回憶,他一開始以為三島用的是木刀,他最初被砍中的右手腕完全沒有感覺,接下來砍在他背後的那一刀「像是被輕輕打中」。

三島當時威脅寺尾「不離開(總監室)就殺了你」,見寺尾不理會,便加重了力氣揮刀,寺尾最後被砍的一刀傷勢最重,背後被三島砍出一道與背骨平行的傷口,長約23公分、深達5公分。

寺尾說,三島的刀刃雖深及他背後的肋骨,但當時他為了壓制森田,是彎著腰露出整個背部,如果三島想殺他,一刀就可以砍下他的頭。

寺尾當時穿的制服,現在仍保留在陸上自衛隊位於東京都小平市的駐地倉庫中,制服背後有明顯的三道刀痕,呈現「コ」型,並仍留有似乎是血跡的痕跡。

寺尾後來在自衛隊中央醫院接受治療,動手術時醫官告知他三島自殺的消息;事件過後約1個月,三島的妻子來向他道歉。

寺尾表示,他對三島暨不怨恨也不生氣,他當時所受的傷很快地痊癒,也沒有留下後遺症;以結果來說,他妨礙三島的計畫,也與三島自殺有關。

寺尾被詢及對三島用性命訴求修憲有何看法,他說,為了保護自己的國家,應該要修憲,希望能儘快進行正式的討論。(譯者:顧荃/核稿:嚴思祺)1091125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須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衛福部專線「1925」、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