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挪威23人接種疫苗後喪命 對高齡群體風險浮現

2021/1/16 15: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奧斯陸15日綜合外電報導)歐洲為控制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已展開疫苗接種。但挪威出現23人在接種第一劑疫苗後死亡,當局表示,COVID-19疫苗對極高齡與患有絕症的人,恐風險過高。

各國都在評估COVID-19疫苗副作用,而挪威這次的聲明,是歐洲衛生當局至今態度最為謹慎的一次。

挪威官員說,國內有23人在接種第一劑疫苗不久後死亡。挪威藥品管理局(Norwegian Medicines Agency )表示,其中13人已解剖驗屍,結果表明,常見的副作用可能在年老體弱接種者身上出現嚴重反應。

挪威公共衛生署(Norwegian Institute of Public Health)在聲明中說:「對極其虛弱的人而言,即便是相對輕微的疫苗副作用,也會產生嚴重後果;而對可能不久人世者而言,疫苗帶來的好處可能微不足道或無關緊要。」

挪威的建議不代表較年輕、較健康的群體不該打疫苗。歐盟藥品管理局(EMA)執行主任庫克(Emer Cooke)曾表示,一旦全面推動接種,追蹤疫苗安全性,特別是仰賴傳訊核糖核酸(mRNA)這類新技術的疫苗,將是最大挑戰之一。

挪威已至少3萬3000人接種第一劑疫苗,多是被認為感染後風險最大的群體,包括老年人。去年底在歐洲獲准使用的輝瑞(Pfizer)&BioNTech疫苗用得最多,本月獲准使用的莫德納(Moderna)疫苗也開始施打。

監管單位在1月14日的報告中表示,挪威當局正調查29例可能的副作用,其中近3/4都是80歲以上長者。

美國休士頓在地媒體Click2Houston報導,一名南佛羅里達地區(South Florida)的醫生在接種2週後過世,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正釐清死因。

據德州衛生廳的資料,德州到去年12月29日為止,已有25萬人接種疫苗,這段期間內,當地向CDC疫苗副作用通報系統(VAERS)通報287例,其中11例歸類為嚴重反應,包括一名84歲女性死亡,還有人通報出現終身癱瘓的狀況,其他嚴重病例則住院1到4天不等。

中國「環球時報」報導,中國衛生專家呼籲挪威等國暫停施打輝瑞&BNT、莫德納這類使用mRNA技術的疫苗,尤其是用在老年人身上;一名中國免疫學者說,利用mRNA技術的疫苗研發過於倉促,且過去從未用於大規模預防傳染病,大規模人體使用的安全性也尚待實證。

武漢大學病毒學家楊占秋說,若挪威的死亡個案證實是疫苗所致,代表輝瑞疫苗與其他使用mRNA技術的疫苗效果不若預期那麼好,畢竟mRNA疫苗以治療為目的。

mRNA疫苗的原理是注射後,mRNA會教導人體辨識新型冠狀病毒的棘蛋白,讓人體產生中和抗體,在感染之前阻止病毒。

但楊占秋說,在mRNA疫苗的反應過程中,可能會生成有毒物質,因此難以確保絕對安全,而中國目前使用的不活化疫苗採行較成熟的技術,不會有這類問題。

一名不願具名的北京免疫學家接受環球時報訪問時說,不應建議年長群體接種任何一款COVID疫苗,尤其是超過80歲的人。中國目前只為18歲到59歲者施打疫苗,理由是疫苗臨床試驗期間,在18歲以下、60歲以上群體的數據相對太少。(譯者:陳亦偉/核稿:曾依璇)1100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