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洲首次通過涉疆動議 中國稱選前惡意炒作

2021/2/26 12:08(2/26 15: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荷蘭國會通過動議,認定中國治理新疆構成種族滅絕。中國駐荷蘭大使館今天稱「個別議員在大選前惡意炒作涉疆問題」,並認為此動議是蓄意汙衊抹黑中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

荷蘭國會當地時間25日通過一項不具約束力的動議,認定「中國正發生對於境內少數族群維吾爾人的種族滅絕」並對此譴責。中國駐荷大使館今天就此動議在官網發布「答記者問」,表示中方對此強烈譴責、堅決反對。

中國駐荷大使館說,新疆維吾爾族人口從2010到2018年增長25%,「各少數民族的語言文字、傳統文化、風俗習慣等得到很好保護和傳承」。

這份「答記者問」稱,「種族滅絕」在國際法上有明確的定義,荷蘭被譽為國際法之都,「然而個別議員卻將這一嚴肅話題視為撈取政治資本的把戲,在大選前惡意炒作涉疆問題」,罔顧事實和法理,是對公平正義、嚴謹審慎的國際法精神的嚴重背離。

這份「答記者問」重申,新疆問題不是人權、民族或宗教問題,而是反暴恐、反分裂和去極端化問題,是中國內政,外國無權干涉。中方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借涉疆問題阻礙中國發展的圖謀絕不會得逞。

荷蘭是首個如此譴責中國的歐洲國家,在此之前,加拿大國會22日通過提案,稱中國在新疆地區對待維吾爾族穆斯林的方式構成種族滅絕,呼籲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別讓北京主辦2022年冬季奧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發言人尤文澤日前分別表示,對加拿大的動議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外界關注,繼加拿大、荷蘭之後,是否還會帶動更多其他國家就新疆議題加入譴責中國的行列。(編輯:張淑伶/吳柏緯)1100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