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聞出武漢肺炎患者 泰國第一學府訓練狗檢師執勤

2021/5/27 15:06(5/27 15: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27日專電)泰國朱拉隆功大學訓練拉布拉多犬,利用牠們靈敏的嗅覺聞出潛在的武漢肺炎患者,輔助加快篩檢流程。已有3隻在曼谷執行任務,牠們6月將隨著行動檢測車巡迴泰國各地。

走進位於曼谷市中心的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獸醫院,好幾名民眾正在排隊,但他們不是帶寵物來看病的,而是將棉花夾在腋下吸收汗水,把樣本交給工作人員;工作人員將樣本放入儀器後,帶著拉布拉多犬的訓練員對犬隻下達指令,犬隻對著每個樣本嗅了又嗅,最後在其中一個樣本前坐下。

這是朱大獸醫學院、醫學院和科學學院與石油公司泰國雪佛龍(Chevron Thailand )合作的「警犬偵測2019冠狀病毒疾病」(K9 Dogs Sniff COVID-19)計畫,計畫內容為訓練6隻拉布拉多犬,利用犬隻敏銳的嗅覺,分辨誰是可能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患者。

研究計畫主持人、朱大獸醫學院教授克瓦麗(Kaywalee Chatdarong)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因為武漢肺炎患者的汗液會含有一種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氣體,這個味道人類聞不出來;犬隻嗅覺靈敏度是人類的50倍,因此研究團隊認為要善用犬隻的這個優勢。

克瓦麗指出,訓練從去年底開始,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教導犬隻聽從指令;第二階段是讓犬隻分辨確診者的氣味;第三階段是提高犬隻嗅聞的正確度。

她指出,用犬隻分辨潛在患者的好處在於方便、費用不貴且無侵入性。這個計畫中受訓的拉布拉多犬共有6隻,其中3隻從5月上旬到5月底會在朱大獸醫院幫忙嗅聞樣本,6月開始這3隻拉布拉多犬會跟著行動檢測車四處工作。

克瓦麗說,有需求的地方向朱大提出申請,都會全力配合。3隻拉布拉多犬一天約可以聞1000個樣本。

負責訓練犬隻的訓練員通才(Tochai Pongchot)指出,訓練犬隻的時間大約8個月,最開始是訓練牠們熟悉一些基本的指令,之後要練習區分味道,訓練員會拿陽性樣本讓犬隻聞,聞出來後訓練犬隻坐下。

通才說,最開始的顧慮在於大家不確定犬隻能夠聞出病毒的味道,但慢慢實證發現這是可以做得到的。

經過訓練後的犬隻準確率能達到95%,和核酸檢測(PCR)的準確率差不多。

不過朱大訓練犬隻的出發點並不是要取代核酸檢測,而是做為輔助手段。因為量體溫無法篩檢出無症狀患者,但犬隻透過嗅覺可以很準確地識別出來,患者在經過犬隻確認之後還是要再經過核酸檢測。

朱大獸醫學院教師初塔瑪(Chutamas Benjanirut) 指出,犬隻識別患者只是讓過程更快一點。例如最近檢測的人實在太多,醫院和檢測站處理不過來,這時犬隻可以派上用場,如果有人被聞出來是可能的肺炎患者,就可以提前進行核酸檢測。(編輯:馮昭)110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