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警告中資參與有國安疑慮 太平洋島國暫緩海底電纜計畫

2021/6/18 17:45(6/19 14: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北京18日綜合外電報導)兩名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太平洋島國政府聽從美國警告,認為中國企業參與將造成安全威脅,因此由世界銀行(World Bank)主導的海底電纜鋪設計畫,已拒絕授予中國企業合約。

消息人士透露,針對這項7260萬美元的海底電纜計畫,華海通信(HMN Technologies)的投標價格比芬蘭諾基亞(Nokia)旗下的阿爾卡特海纜網絡公司(Alcatel Submarine Networks)和日本NEC公司等競爭對手低了20%以上。華海通信前身為華為海洋網絡有限公司(Huawei Marine Networks),由在上海掛牌的亨通光電持有多數股權。

「東密克羅尼西亞電纜」(East Micronesia Cable)系統主要是為改善諾魯、吉里巴斯和密克羅尼西亞聯邦(Federated States of Micronesia)這3個太平洋島國的通訊服務,其海底基礎設施的數據容量遠超過衛星。

兩名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華海通信的競標在前述太平洋島國內部引起安全疑慮,使得該計畫陷入僵局。這項計畫會與通往關島的一條敏感電纜連接,使得安全顧慮更甚。美國領土關島部署有許多軍事裝備。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說:「基於沒有切實可行的方法將華為從競標中剔除,所有3家企業的競標都會被認為不合規定。」

消息人士說,依照開發機構監管的條件,華海通信擁有得標的優勢,促使那些擔心中國參與競標的人,尋找權宜之計以結束招標。

世界銀行在給路透社的聲明中表示,正在與相關島國政府合作制定下一步計畫。

世界銀行說:「由於不符招標文件的規定,招標程序已結束,沒有簽下合約。」

中國外交部一名發言人在致路透的聲明中稱,各方應提供非歧視性的經商環境,讓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國企業都能參與其中。

這名發言人表示:「原則上,我希望強調一點,那就是中國企業在網路安全上一直保持優良紀錄。」

「中國政府一直鼓勵中國企業按照市場原則、國際規範與當地法律,進行對外投資與合作。」(譯者:陳昱婷/核稿:張佑之)11006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