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世界報南海衛星調查 揭露中國軍事擴張野心

2021/7/20 16:32(7/20 18: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0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世界報18日公布近11分鐘的調查影片,以現場拍攝影像、衛星照片與中國官方文件為基礎,分析中國在南海地區的軍事擴張,以證據顯示中國野心,引起法國網友熱議。

世界報(Le Monde)調查影片以「中國的掠奪:北京南海軍事擴張調查」為題,2天吸引超過16萬人次觀看,近千名網友留言。

影片一開始是菲律賓海巡署2021年4月拍攝的畫面,他們在菲律賓主張擁有的專屬經濟區牛軛礁(Whitsun Reef)周邊,再次發現掛有中國國旗的中型船隻集結,此處距離中國海岸線約1300公里遠,並非中國漁船可以捕魚的地區。

北京表示,船隊是漁船,為了躲避惡劣天氣而聚集在這片海域。

然而菲律賓3月底的官方聲明指出,這些數度集結的船隻,都沒有進行漁獵活動的跡象。世界報蒐查3月25日的衛星畫面,發現有逾20組緊緊相靠的中國漁船。

世界報取得目前已被刪除的中國國防部聲明,內容提到,海上民兵委託上百間漁業公司、動員逾8000艘機動船舶,組成超過300個「海上民兵連」,民兵達萬餘人。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教授艾瑞克森(Andrew Erickson)分析,有了這些民兵,中國無須出動軍艦就能申明在南海的主權。

世界報表示,中國無視「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逕以「9段線」主張擁有包含台灣、南沙群島與西沙群島在內的海域。

世界報分析5年間的衛星畫面指出,中國已將南沙群島從白沙變成可運作的現代軍事基地。

以中華民國、越南、菲律賓和中國皆宣稱擁有主權的南沙群島渚碧礁(Subi Reef)為例,這座島礁在2014年還沒有任何建設,但中國逐步在這裡填沙施工,到2019年,衛星畫面顯示,島上已有足球場、軍營、機庫,以及3公里長的機場跑道,可供中國軍機起降。

影片指出,「然而渚碧礁不是中國在南海唯一的殖民地,從衛星畫面可看到十多個這樣的島」;除了渚碧礁,永興島(Woody Island)、美濟礁(Mischief Reef)、永暑礁(Fiery Cross Reef)也成了中國的海空基地。

永興島和美濟礁部署了紅旗-9遠程防空飛彈(HQ-9 )、BZK-005無人偵察機、1500公里作戰半徑的殲-11戰鬥機、3000公里作戰半徑的蘇愷-30MK戰鬥機,還有軍船的影蹤。

調查影片引起法國網友熱烈討論。影音網站YouTube用戶E Nice留言表示:「你們知道情況很危險,因為中國把船隻停在國際海域的邊緣。」

Kapatchow Le mago說:「我原可一輩子不用看到戰爭,可惜,中國人想要全世界。」

Blabla寫道:「即便如此,我們還是要派出代表團和他們簽下各種合約,真可悲。」

Francois B.則提到,中國2014年出版的地圖,除9 段線外又多出一段,把台灣也納入範圍。

近年歐洲愈來愈願意在印太區域扮演重要角色。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於2018年5月提出印太戰略;歐洲聯盟(EU)也於2021年4月提出「印太地區合作戰略」,同意基於民主、人權、法治及國際法等,推動印太區域穩定、安全、繁榮及永續發展。(譯者:曾婷瑄/核稿:曾依璇)110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