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紀錄片「不只唱歌吧」 全球線上感受布農天籟之音

2021/9/21 13:07(9/22 0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1日專電)巴西僑界與北加州雙向影藝會社19日舉辦「不只唱歌吧」全球線上放映會,透過前東埔國小校長馬彼得帶領布農族孩子組成原聲合唱團故事,感受台灣原鄉生命力與布農天籟之音。

這是繼7月底「唱歌吧!」紀錄片線上放映及映後導演座談後,南北美洲再次攜手合作,放映續集「不只唱歌吧」,導演楊智麟、音樂製作聶琳及原聲合唱團的大家長馬彼得也在線上與全球觀眾相會,並紀念將原聲推向世界的靈魂人物廖阿貫。共有來自10餘個國家約400名僑胞,在線上共度近4小時的溫馨時光。

楊智麟的院線片「聽見歌 再唱」、紀錄片「唱歌吧!」和「不只唱歌吧」,講述前東埔國小校長馬彼得帶領布農族孩子們組成原聲合唱團的故事。

馬彼得是一位完全不懂五線譜的體育老師,為凝聚孩子們對部族的向心力,自學教唱組成合唱團,帶著孩子們參加比賽拿到第一名。

廖達珊是一位前來擔任志工的建中老師,因受到感動,將自己退休後的人生奉獻在這個團隊,從建中畢業的企業家學生們的捐款開始,為孩子們提供所有生活及教學資源,甚至出國比賽的旅費,接著努力不懈的對外募款,將合唱團一步步擴展原聲教育協會,成為整個信義鄉各部落渴望學習及成長孩子們的歸屬。馬彼得特別將自己母親的名字送給廖達珊,做為她的布農族名,阿貫。

疫情期間積極在線上推廣台灣電影的巴西僑務促進委員謝如欣與北加州雙向影藝會社,獲悉原聲的媽媽廖阿貫辭世消息,開始籌備紀念廖阿貫的紀錄片「唱歌吧!」及「不只唱歌吧」線上放映活動,在美國原聲之友會支持下,與南加州蔚藍人文堂合作,分別與7月24日及9月19日共同主辦兩場線上放映會及映後座談。

謝如欣指出,楊智麟打破過去紀錄片框架,以樸實、自然又活潑手法呈現。觀眾在觀影過程中,時而開懷大笑;時而被馬彼得、阿貫及孩子們的努力感動。

謝如欣在馬彼得身上看見他透過布農歌謠教唱,對孩子們達到傳承、教育及信心的3個目標,深信只要有勇氣和後續的努力,五音不全也能唱出天籟。

謝如欣表示,19日正逢巴西受壓迫者教育學家弗雷勒(Paulo Freire)百年誕辰,弗雷勒主張以「愛」出發的解放教育來打破傳統受教權的階級意識,使貧窮人家也有獲得學習與思考的權利;選擇當天舉辦放映紀念活動正呼應了廖阿貫生前在蔚藍人文堂的演講中提到,「教育」的英文Education以中文諧音就是「愛就開心」,以「愛」開心的奉獻自己幫助願意努力的偏鄉孩子,保有受教及生活無虞的權利。

身為原聲十幾年志工的楊智麟說,這些唱出天使般歌聲的孩子所生活的環境其實與天使的家相去甚遠,部落的孩子們假日要團練不是件容易的事,偏鄉家庭多為隔代教養或父母隨時必須出外打零工,每個部落距離遙遠,動輒一、兩個小時的交通,家長不僅無法送孩子前往練習,大多數時候甚至需要他們幫忙到城市打工或在家照顧數個幼小的弟妹。

原聲負擔了所有孩子的食衣住行及學業輔導,目前有11個部落的孩子受到資助,從小學、國中、高中,甚至到大學,為的是培養出更多像馬彼得一樣的布農菁英,日後返鄉奉獻鄉里,將愛傳給更多布農孩子,讓母族文化與母語長存、孩子們衣食無缺的平安長大。

桃李滿天下的廖阿貫一直是原聲對外募款的主要戰力,也是原聲工作團隊及孩子們最大的心靈支柱,只要有她在,大家就像吃了定心丸,無懼一切困難。

19日的映後座談由廖阿貫在復旦中學的學生蔚藍主持,原聲的戰友們馬彼得、楊智麟、原聲兩張音樂專輯及紀錄片音樂製作聶琳等人與談,還有許多廖阿貫教過的學生和受到原聲感動的全球僑胞參與。

長達近4小時的對談充滿歡樂的回憶與對逝者的感傷,與會者紛紛表示,願支持原聲的小小夢想,把阿貫的愛傳下去。(編輯:黃自強)110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