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韓先進晶片製程地位難撼動 中國落後3至4代

2022/1/20 15: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19日綜合外電報導)國際數據資訊(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 IDC)分析師今天指出,儘管中國砸數十億美元打造國內半導體產業,仍須好一段時間才會具備生產先進晶片的能力。

IDC致能技術暨半導體部門副總裁莫拉萊斯(Mario Morales)告訴美國媒體CNBC:「我仍舊認為(中國)在先進晶片製程技術方面仍落後3到4代。」

「如果你去看先進製程,我們說的是16奈米或14奈米以下,絕大多數都來自台灣和韓國,一部份來自美國的英特爾(Intel)。」

清楚的說,三星和台積電都已經在量產7奈米晶片,韓國和台灣在高階晶片製造能力上已建立起無可匹敵的地位。

多年來,中國一再論及要端出更多作為,例如砸更多費用進行研究發展,以在科學和前沿科技取得自給自足,包括半導體和人工智慧(AI)。

北京積極投入半導體的同時,華府自美中緊張局勢升溫下,對華為、中芯國際等中國科技大廠祭出制裁。

中國科技巨擘阿里巴巴、騰訊、百度和美團全都開始投資晶片研發。

IDC的莫拉萊斯解釋說,即便中國出重手投資,還須取得生產高端晶片的軟體和設備。

有分析師曾經說過,聚焦於傳統長尾技術的中國半導體企業預料將表現良好。這些企業基本上生產各項較不先進的晶片,應用在電源管理、微控制器、感測器等消費相關領域,以滿足境內日增的需求,而這些晶片仍被視為在整體供應鏈上占有重要地位。

IDC的莫拉萊斯告訴CNBC,傳統長尾技術「是各界看到中國生態系統崛起、茁壯、吞食市占的地方」。他說:「但是在先進製程方面,中國還需要一段時間,或許超過10年的時間,才能開始更有競爭力。」

他直指中國最大、最重要晶片廠中芯國際,「他們有能力支援28奈米製程,並開始挑戰14奈米」。「然而,現實是,他們需要客戶來真正衡量這方面的能力,而中國生態系統大多還沒有運用到這個技術。」

他說:「因此他們需要美國夥伴及客戶,或是歐洲客戶,甚至台灣客戶,才能有效提升這項技術,進而降低成本結構。」(譯者:蔡佳敏/核稿:陳昱婷)111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