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以色列總理拉皮德自學有成 媒體崛起投入政壇

2022/7/6 22:05(7/7 09: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以色列看守總理拉皮德從政至今僅10年,之前的新聞和文藝生涯,讓以色列人對他熟悉已久。(圖取自facebook.com/YairLapid)
以色列看守總理拉皮德從政至今僅10年,之前的新聞和文藝生涯,讓以色列人對他熟悉已久。(圖取自facebook.com/YairLapid)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素芬特拉維夫特稿)以色列看守總理拉皮德(Yair Lapid)7月1日就職以來,國際媒體紛紛報導這位背景非凡、高中沒畢業、但自學有成的政壇人物。他以電視主持人參政,崛起成為領導人的歷程充滿戲劇起伏。

1963年出生的拉皮德成長於人脈廣闊的記者和作家家庭。他父親湯米拉皮德(Yosef “Tommy”Lapid)是當時頗受歡迎的「晚禱報」(Maariv)編輯和以色列廣播管理局的記者、編輯和廣播員,參政後創立當年第二大政黨為世俗派「改變黨」(Shinui)、擔任過司法部長。母親舒拉米特(Sulamit)是以國著名小說和劇作家。

拉皮德從政至今僅10年,之前的新聞和文藝生涯,讓以國人對他熟悉已久。他沒受過正規教育,高中時因學習障礙退學,但受作家母親的啟發,對藝術和寫作興趣濃厚,閱讀深廣,自學成才。除了在新聞界出頭、還當過演員、創作歌曲、寫劇本、驚悚小說、兒童書和專欄集等共出書12本。

拉皮德的新聞實習始於當兵時擔任以色列國防軍「在營地」週刊(Bamahane)的軍事記者。1982到1984年間,他在第一次黎巴嫩戰爭的戰場上擔任這週刊通訊員,據說實現了他效仿他的文學英雄海明威的少年夢想。退伍後,25歲的拉皮德進入「晚禱報」當記者。1991年升職為「晚禱報」的週末雜誌撰寫「錢在哪裏?」的固定專欄。這專欄名稱20年後成了他轉入政壇時的主要政治口號。

1994年,拉皮德開始電視生涯,擔任晚間新聞節目主播並在隨後幾年主持一系列時事脫口秀。2008年拉皮德再上一層,成為以色列第2頻道(Channel 2)每週新聞雜誌節目「星期五工作室」(Ulpan Shishi)主播,這是他職業生涯的真正轉折點,人氣聲望開始攀升。

2012年拉皮德決定隨父親的腳步,踏入政界,創立一個跟他的名字押韻的中間派「未來黨」(Yesh Atid),定位自己為以色列中產階級的中間派聲音,專注於國內的社會經濟問題。

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艾曼普(Christiane Amanpour)訪問時,「國土報」(Haaretz)和「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記者普費佛(Anshel Pfeffer)說:「拉皮德是特拉維夫這以色列主要世俗城市、商業、文化和夜生活中心等的典型產品。」他指出當年拉皮德辭去主播和專欄職位,宣布從政時,沒有人訝異,但許多左傾或中間派人士和媒體同業不看好他,認為他是一個作秀者、主持人,沒有實質,從政只是他的過渡期。

但出乎意料,「未來黨」在2013年選舉中贏得19個席位,僅次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的聯合黨(Likud),震驚政界。那年他加入尼坦雅胡政府,擔任財政部長,被視為以色列的新政治明星。2013年時代雜誌將他評為「100位最具影響力人物」之一。同年,他在「耶路撒冷郵報」(The Jerusalem Post)的「世上最具影響力的猶太人」名單中排名第一。

缺乏經驗的拉皮德擔任財政部長22個月,期間屢受挫折,夾在有權勢的財政部官員和等著看他失敗的尼坦雅胡之間。除了他的各項改革計畫不受支持,世俗議程沒進展,尼坦雅胡更指責「未來黨」在國會製造分歧,藉機剔除拉皮德和「未來黨」。2014年12月,國會提前解散。次年3月的改選,「未來黨」受挫,在國會僅占11席,成為反對陣營成員。

2018年底,原本就功能失調、內部分歧的國會再一次提前解散。2019年2月,政界新崛起的前任總參謀長甘茨(Benny Gantz),以強人姿態及民意調查優勢,讓有翻身機會的拉皮德溫順地退居為「反尼坦雅胡陣營」的第二號人物,同意併入由甘茨領導的「藍白聯盟」(Kahol Lavan)。

接下來兩年內、以色列連續三次選舉結果陷入僵局,2020年4月甘茨違背承諾以及和拉皮德的聯盟,協定與尼坦雅胡聯合,組成政黨輪替政府,由尼坦雅胡首任總理18月後再由甘茨接任。

被甘茨背叛後的拉皮德堅持原則、不參與聯盟。8個月後、以色列國會又因內部紛爭無法通過2020年的國家預算,政府再一次崩潰。

經過近10年的起伏考驗,拉皮德逐漸成長為有歷練的領導人,政治發言變得簡明有力、不再繁瑣,他的成熟讓「未來黨」在去年的改選從「藍白聯盟」的廢墟中重新復活。

2021年3月大選後,尼坦雅胡陣營的席位不足無法成立政府。拉皮德以第二大黨主席身分聯合8個中、小型政黨組成以色列立國以來最多元的聯盟政府。為了促成聯盟政府,他讓位給右派小黨領袖班奈特(Naftali Bennett)當總理,自己出任外交部長。他1年內發揮所長,活躍奔走多國,使以色列的外交發展成績卓越,尤其是今年3月的尼格夫峰會(Negev Summit),他將美國、巴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摩洛哥和埃及的外長史無前例地召集到以色列開會。

以國國會上週投票而解散之後,拉皮德打破領導人上任前前往猶太聖地哭牆(Western Wall)祈求指引的傳統,他到耶路撒冷的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Yad Vashem)向他已故父親致敬(他父親是大屠殺倖存者)並向他保證將捍衛以色列的強大實力。

如「國土報」所言,拉皮德是帶著星號註記的總理。他的看守總理任期最多為4個半月,之後他可能在改選落敗、成為以色列任期最短的總理。要避免這個註記,他需要向選民證明,這些年來努力建立的中間派願景比尼坦雅胡的右派願景更有前途,才能讓他在11月1日的國會改選再一次脫穎而出。(編輯:黃自強)111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