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變性登記案 跨性別者母:勿執著男女應傾聽孩子

2021/11/16 16:27(12/2 19: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16日電)跨性別者吳宇萱赴戶政事務所申請性別由男變女遭拒而興訟,法院今天開庭前,吳媽媽說,因很愛孩子經心境轉換重拾一家和樂,盼相同困境家長,不要再執著是男是女,應傾聽孩子。

全案緣於,當事人吳宇萱去年11月20日前往台北市中正區戶政事務所申請性別由男變女,因未持變性手術證明遭拒,循序提起行政訴訟,案件由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今天下午開庭。此案為跨性別者申請變性無手術證明第二例,首例小E案已勝訴確定。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成員、吳宇萱及其父母、阿公等人在開庭前,召開記者會,手持標語「跨性別變更性別登記 取消強制手術」。

跨性別者面臨的生活困境部分,吳宇萱舉例,赴電信公司辦門號,因外表與證件性別不同遭質疑冒用身分,被要求應再出具戶口名薄等資料,沒辦法像一般人輕輕鬆鬆就辦好一件事,又如在工作求職時,不是應該要看專業度,但卻糾結在性別上,明顯感受被歧視。

吳宇萱說,跨性別者有必要一遍遍去向不認識的人,表達自己的性別及下體狀況嗎?這應該是她個人隱私吧,她希望這個官司之後有好的結果(獲得勝訴)。

律師許秀雯表示,其實吳宇萱是雙重國籍,她在美國出生,她的美國護照已經變更法定性別是女性,美方並沒有要求一定要手術才能變更法定性別,依據法律人格的同一性,也希望台灣在證件上,能將吳宇萱變更為女性。

吳宇萱母親表示,曾經因為不了解跨性別而無法面對,她因為真的很愛孩子,所以開始重新敞開心房,丟掉舊有成見,去了解跨性別並做轉變後,她和孩子重回過去的一家和樂。她以跨性別者的媽媽身分,勸正處在類似家庭的家長,不要再執著是男是女的問題上,而是要傾聽孩子,也期盼外界能夠給跨性別者一些私人空間。

吳宇萱父親表示,他支持吳宇萱,現在家中已經沒有因為跨性別情形而有壓力,相處非常自然。

吳宇萱的阿公則說,家人去請教精神科醫師得知,跨性別現象可能是先天性基因影響,他就勸導家人必須接受這項挑戰,經過一年多,吳宇萱的母親後來心境轉換,前陣子還在媒體採訪時,對著吳宇萱說「萱,不管是男是女,你永遠是我的寶貝」,當時吳宇萱回應也笑了,這件事讓他印象深刻。(編輯:李亨山)110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