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非選手從小千錘百鍊 世界盃橄欖球賽露頭角

2019/11/1 22:52(11/2 11: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1日專電)第9屆世界盃橄欖球賽正在日本舉行,南非隊與英格蘭隊2日將爭冠。南非隊能夠名列橄欖球賽世界前茅,全賴嚴謹的培訓制度以及球員自幼千錘百鍊的訓練和豐富比賽經驗。

橄欖球、足球與板球是南非三大球類,許多南非人熱衷參與這三大球類運動,可見全國人民熱愛橄欖球的程度。

南非第一次舉辦橄欖球比賽是1862年,地點選在風光明媚的開普敦。由於相關賽事已有近160年歷史,許多南非小男孩自幼耳濡目染,立志長大後成為橄欖球員。

南非有2萬所小學和6000所中學,學生運動風氣鼎盛。以橄欖球而言,分組為14歲以下(U14)、15歲以下(U15)以及16歲以下(U16)。

在各年齡層中再以學生實力細分為A軍、B軍與C軍。校內比賽讓學生有晉級或降級機會,校外與他校比賽則是爭取市、省乃至全國排名。各種競爭激烈的賽事終年循環不斷。學生為爭取優異成績,在教練帶領下日日不斷苦練。

南非橄欖球聯盟(South Africa Rugby Union)定期進行各校橄欖球賽事成績排比並公布,讓校方、教練和學生都有努力目標。

依據南非橄欖球聯盟資料顯示,全國共有1526個橄欖球俱樂部,註冊的球員有65萬1146名,其中12萬1663人是19歲以上成年人、20萬4119人為13至18歲的中學生、32萬5364人為12歲以下的小學生。

這些數字說明橄欖球運動在南非受到學生熱愛、家長支持、社會與國家重視。

南非全國橄欖球賽排名前100的學校中,經常拔得頭籌的當屬位於布魯芳登市(Bloemfontein)、擁有164年校史的葛雷學院(Grey College)。該校學術成績優秀,各類體育人才輩出,幾乎可以稱為南非國家橄欖球隊羚羊隊(Springboks)隊員的搖籃。

本屆世界盃橄欖球賽出任羚羊隊隊長的柯利西(Siya Kolisi)便是葛雷學院傑出校友之一。他也是首位獲選於國際賽事中擔任羚羊隊隊長的黑人。

橄欖球雖然是南非人熱愛的運動之一,卻因為1948年白人政府全面實施種族隔離政策受到國際指責與制裁,南非隊被迫退出1987年與1991年的世界盃橄欖球賽,令全國人民扼腕。

1994年南非舉行取消種族隔離政策後第一次總統民主大選,由曼德拉(Nelson Mandela)當選首位黑人總統。

1995年世界盃橄欖球賽由南非主辦,時值曼德拉就任之初,國內黑白關係緊張,加上羚羊隊幾乎清一色是白人球員,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ANC)一致主張取消白人色彩濃厚的羚羊隊幟,改以國花帝王花(king protea)取代,此舉遭到曼德拉駁回。

為了促進族群和諧,凝聚民心,賽程中曼德拉一直穿著羚羊隊綠色球衣,鼓舞士氣。球員果然不負眾望奪得冠軍。曼德拉親自將金色獎盃授予白人隊長皮納(Francois Pienaar),獲得全場觀眾歡呼,許多人因此熱淚盈眶。

曼德拉寬大為懷的舉動被譽為象徵黑白族群大和解,共同為國家的未來奮鬥不懈。這段過程於2009年被好萊塢改編成電影「打不倒的勇者」(Invictus)。(編輯:周永捷)108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紐西蘭輕鬆擊敗威爾斯 獲世界盃橄欖球賽季軍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