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拉松書單/跑步到底有什麼魅力 暢銷作家說給你聽 

2019/12/14 15:51(12/20 17: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清晨、夜晚,人行道上、社區小巷、學校操場、大安森林公園裡,跑步的人似乎愈來愈多了。不需要器材、不需要入場費、不需要添購裝備,也不需要找伴,這可能是最容易入門的運動。有的人跑著跑著就算了,有的人愈跑愈投入,一開始是為了減重健身,後來變成上網搶報名、出國跑馬拉松。跑步,不過就是一步接一步往前邁,然後汗流浹背、氣喘吁吁,這個看起來再普通不過的運動,究竟有什麼魅力?跑步的人到底在想什麼?

中央社網站推薦以下這些關於跑步的書籍,來看看最會寫故事的文學作家怎麼說。這裡的書單都不是運動專業書籍,不教你怎麼訓練體能,不教你怎麼配速、怎麼調整呼吸,也不說運動千般好萬般妙的大道理,它們都是好看的小說、好看的散文、漫畫。如果你是跑者,絕對讀來心有戚戚;如果你一整年的跑步額度只有 20分鐘,就透過這些讀了不會打瞌睡的書,來了解一下跑者的世界吧。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作者:村上春樹
譯者:賴明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8/11/06

當受到某人無緣無故的非難時,我總是比平日跑得更遠一些。跑長於平日的距離,讓肉體更多地消耗一些,好重新認識自己乃是能力有限的軟弱人類。


關於跑步,台灣讀者最熟知的書應該是這本,這個中文書名開啟了嶄新的標題體例,它是從村上春樹崇拜的作家瑞蒙卡佛小說What We Talk About When We Talk About Love引申而來。村上春樹在前言開宗明義地告訴讀者,跑馬拉松是一種自討苦吃的選擇,「痛是難免的,苦卻是甘願的。」

33歲開始跑步,是為了儲備寫小說所需要的健康,對他來說,寫長篇小說是一種嚴苛的肉體勞動,需要才能、需要專注力、需要持續力,而他寫小說的方法,很多是每天早晨在跑步中學來的。不知不覺中,跑步變成了目的本身,不愛接受採訪的他,倒樂意接受跑步專業期刊的採訪。

跑了幾十年之後,村上發現自己跑42公里馬拉松時的感受,和最初的時候完全一樣。即使是忙到爆炸、累到恨不得「連分身都想請出來的時候」,日常的跑步還是要持續,因為繼續的理由很少,停跑的理由卻有一卡車。如果一忙就停,一定會變成終生都跑不了。

他甚至為自己擬了墓誌銘:「作家(也是跑者)。至少到最後都沒有用走的。」愛跑步愛到這個地步,面臨跑者的憂鬱時,他又是怎麼克服的呢?讓村上自己告訴你吧。

●八百萬種走法:一個小說家的步行人生

作者:勞倫斯.卜洛克
譯者:祁怡瑋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6/01/05

我跑,直到必須用走的為止;我走,直到能用跑的為止。


如果東方最有名的馬拉松跑者作家是村上春樹,那麼西方代表就是勞倫斯卜洛克。這位美國推理小說大師筆下多支系列作主角個個精彩,私家偵探馬修史卡德(電影「鐵血神探」裡的連恩尼遜)、殺手凱勒、雅賊柏尼、睡不著覺的間諜譚納,沒有一個相似,但全都魅力非凡,而且本本暢銷。

39歲的某一天,卜洛克穿著牛仔褲、長袖運動衫、皮鞋,突然決定繞著住家附近的街廓跑。沒有什麼理由,只是突然覺得「有這麼一股焦躁不安的精力,不知道該拿它怎麼辦」,就這麼開始了他的跑步人生。42歲,他開始參加馬拉松;同年,寫出經典名著「八百萬種死法」。

「八百萬種走法」寫卜洛克從完全不運動到一年8場馬拉松,到挑戰24小時耐力賽。看似講的是運動,是競走和跑步,但又不止於此。這本書和村上春樹「關於跑步」成書時間相去不遠,卜洛克形容「跑步和寫作一樣,你只需要一步一步前進」,與村上的信念英雄所見略同。

「你必須繼續,我無以為繼。我會繼續。」卜洛克在書扉和文末引用「等待果陀」作者山繆貝克特的名句,為自己的步行人生下了註解。對跑者來說,跑馬拉松就像懷胎生子,只要經過一段時間,忘記上次的經驗有多恐怖,就可以再來一次。如果你是卜洛克推理小說粉絲,「八百萬種走法」可以讓你更貼近作者的思緒;如果你是個沒讀過卜洛克的跑者,看完「八百萬種走法」你一定會忍不住狂蒐他的小說啃讀。


●雨中的3分58秒

作者:約翰.帕克
譯者:范湲
出版社:圓神出版
出版日期:2010/12/30

「你今天跑了沒?」「魚在水裡能不游嗎?」


卡西迪專練1600公尺賽跑,大四春天是他挑戰「4分鐘障礙」的最後機會。他身邊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校隊夥伴、有奧運金牌得主前輩指導,雖然剛開始交往的甜蜜女友讓他有點分心,他還是努力追求鍛鍊戀愛兩不誤。當然,故事沒那麼簡單。

就在關鍵時刻,卡西迪因意外事件被退學,不得不離開學校,孤獨地練習;與女友的關係也陷入谷底。原本光明燦爛的世界瞬間崩毀,還要繼續跑嗎?書名「雨中的3分58秒」是卡西迪在悲慘世界裡一次普通練習時跑出來的成績,突破4分鐘障礙的時刻沒有觀眾喝采、沒有對手緊追在後,只有他和教練,以及教練手上的碼表。這樣的對比,讓他的畢生夢想顯得有點荒謬。還要繼續跑嗎?那場最後的比賽,成績到底有沒有超越3分58秒?

作者帕克當過記者、當過律師,也是個跑者,他曾經締造佛羅里達大學多項賽跑紀錄,也曾參與奧運培訓,書中對於訓練細節的描繪、跑者在每一圈400公尺的心理反應,甚至腳步的重量,都讓人感同身受;還藏了一套有關跑步書單的彩蛋,忍不住想與關心跑步的讀者分享啊。這部小說成書之初找不到出版社發行,作者自印自賣、自己宣傳,居然賣了10萬本。之後很長一段時間,全美各地每年都有熱情讀者以書中主角的名字「昆登卡西迪」報名參加路跑比賽,本書魅力可見一斑。


接下來,是熱血系的日本小說,這裡面有宅、有魯,有青春、有療癒,也有企業管理。你可能會好奇日本人怎麼會這麼愛讀跑步小說啊!唉,這可是個看完箱根驛傳(大學馬拉松接力賽)才算過完新年的民族哪。

●強風吹拂

作者:三浦紫苑
譯者:林佩瑾、李建銓、楊正敏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3/08/15

讓我教你們必勝的秘訣吧……秘訣就是,左右腳輪流向前跨出去,只要這麼做,遲早會抵達終點。

房租低廉、老舊到隨時可能垮掉的破公寓裡住著10個同一所大學的怪咖,上課是副業,平常的生活是抽菸、看漫畫、打工、睡覺、打麻將。在熱血青年清瀨的號召(強迫)之下,這群人決定挑戰地位宛若高中甲子園的「箱根驛傳」--日本最古老、總長度217.9公里的超長馬拉松。他們大多數人根本沒有跑步經驗,清瀨半哄半騙半威脅地讓他們從零開始,在短短一年內瘋狂特訓,一關一關爭取最終參賽門票。

「明明這麼痛苦,這麼難過,為什麼就是不能放棄跑步?
因為全身細胞都在蠢蠢欲動,想要感受強風迎面吹拂的滋味。」

自稱是個運動白痴的三浦紫苑,花了6年時間採訪,寫出這本雜牌軍闖箱根驛傳的長篇小說,在日本掀起旋風,改編電影、動畫同樣賣座。三浦紫苑處理這個輕而易舉就能熱血到灑狗血的題材,精彩地展現了她調控節奏與濃度的能力,讓這部以熱血為基底的小說,呈現的不只是逐夢青春,還有面對挫折、面對不幸的現實感,像是三浦前作「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與「哪啊哪啊~神去村」的混音版。清瀨如何帶著雜牌軍克服體能障礙、團隊自我質疑、對手的嘲諷,也是值得一看的領導學教材。


●轉瞬為風

作者:佐藤多佳子
譯者:丁雍、王蘊潔
出版社:麥田出版
出版日期:2008/08/01

人生就像接力賽,這個世界也是一場接力賽。任何人都無法獨立生活,必須藉由接力棒傳遞和他人產生交集。可是,每個人在跑的時候都是孤獨的,沒人會幫自己,就像他們想幫也愛莫能助,沒有人能代替自己上場,也無法代替。

神谷新二在好友邀請下,告別足球隊加入田徑隊,從高一苦練到高三,終於有機會再次挑戰400公尺接力,一掃當年因故沒能奪牌的悔恨。由4個主將、2個候補選手組成的隊伍,拚的是100公尺10秒的速度,他們是接力賽的夥伴,也是個人項目的競爭對手;田徑隊還有許多隊友參加不同的競賽項目,破個人紀錄時要如何忍住狂喜,安慰陷入低潮的隊友?失誤扯後腿時要怎麼為隊友的勝利歡呼?對這群高中生來說,面對自己和面對別人,都是艱難的功課。

這本厚達600頁的小說,經常被拿來跟「強風吹拂」比較,兩本書都在2006年秋天出版,同樣暢銷、同樣都改編成漫畫和日劇,同年(2007年)拿下日本書店大賞;轉瞬為風是第一名,強風吹拂是第三名。三浦紫苑寫得節制、深刻,佐藤多佳子寫得直白、用細節堆疊出熱血沸騰,兩本書感人的方式不同,但同樣會讓人好想去跑跑。 

●晴空下與你一起狂奔

作者:瀨尾麻衣子
譯者:陳嫻若
出版社:天培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5/02/01

天空雖然沉重,但是跑起來就會變輕囉!

學生時代都跑過大隊接力吧?不管是32人還是4人接力,除了紮實的跑步速度,傳接棒技巧、棒次安排都會影響戰績(掉棒的人只能流下悔恨的淚水,迎向全班愛恨交加的眼光...)。「晴空下與你一起狂奔」寫的是國中生校際驛傳(接力賽),作者瀨尾麻衣子曾在中學任教,對於中學生與師生互動的觀察入微,讓這本青春之作俐落、爽快、好看。

田徑社指導老師換人了,換來一個美術老師,她連拿釘耙整土都很吃力,哪能指望她安排18公里的6人驛傳訓練?三年級的社長只好接下組隊重擔,但是他找來的6個人不全是快腿,還有誰和誰互看不順眼、曾經的王牌不知何故陷入低潮,怎麼看都危機重重哪!

「你問我,真的這麼喜歡跑步嗎?我的答案是:『不。』這麼辛苦的事,最好可以不用做。但是,若你問我,真的這麼高興參加驛傳嗎?我的答案是:『對。』因為,我喜歡掛上接力彩帶,承擔如此重任,唯有這個時候,我才有能稱得上是『伙伴』的隊友!」

「跟大家一起同甘共苦是最快樂的事。」這是這次推薦書單裡最青春、最輕快的一本,寫的是國中生、是校園、是青少年微小的不安與煩惱,只是用跑步為主題串起來。最終想說的不是比賽成績,而是團隊與夥伴;這是每個青少年最重要的小事。

●穿越光之小徑

作者:森繪都
譯者:陳嫻若
出版社:天培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09/01

我只能搖搖晃晃、窒息痛苦的往前跑。
途中,我會有無數次想停下來,想放棄,想逃避的時候。
但是即使如此,我不會停下,不會放棄,因為,他們都在那裡。

一場意外,小環與全家天人永隔。逃過死劫,是因為她跟家人鬧彆扭,一時負氣沒有同行。獨活的懊悔、被拋下的哀慟,折磨得她10年來活得宛如行屍走肉。沒想到,一輛神奇腳踏車載著她穿越光之小徑,見到在另一個世界默默擔心著她的家人……。想跟家人多見一次面,就必須能在天亮之前跑完40公里往返光之小徑,等於是6小時跑40公里,一場馬拉松。

於是,小環開始練跑,因緣際會和一群「肉腳」組隊練習,隊友包括酒店小姐、想減肥的大學生、毒舌大嬸、被裁員的大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傷痕,因為互不了解,經常互相傷害,甚至有人冷言批評小環「炫耀自己的不幸」。但是,結伴練習、參加一場場馬拉松之後,他們建立了戰鬥情誼,以自己的方式互相扶持。小環原本是為了融入亡者世界而跑,慢慢轉變成好像可以為了活下去而跑。究竟她能不能好好地與家人告別,連同家人的份一起活下去呢?

直木賞作家森繪都的這部長篇小說,以跑者的鍛鍊處理生死議題,與日本傳統的療癒系文學又不太相同,在各種殘酷人生的背後一點一點透著溫柔,像是有人有一下沒一下地拍著你的背,微微傳遞著體溫的關切。它不熱血,不煽情,卻也催淚,也勇敢。

●陸王

作者:池井戶潤
譯者:葉韋利
出版社:圓神出版
出版日期:2019/08/01

自己到底還剩下多少體力?極限在哪裡?能相信的,不,是非得相信的,只有自己。

百年足袋老店小鈎屋面臨關鍵抉擇:是要守住慢慢凋零的本業,還是賭一把開發新商品--賭輸了勢必加速衰亡。

老闆宮澤決定開發嶄新概念的跑鞋「陸王」,捧著樣本鞋拜託人氣選手茂木裕人試穿,但茂木早有了專業跑鞋廠商贊助,怎麼可能理會名不見經傳的小廠家。不料,不久後茂木受傷,成績大幅下滑,贊助商很現實地撤回贊助,讓小鈎屋有機會與茂木合作,開啟一段動人的緣份。

池井戶潤以職場小說聞名,「陸王」寫傳統產業力求轉型的同時,另一條主線是與小鈎屋關係忽遠忽近的長跑選手茂木裕人。茂木與對手毛塚從大學時代就是箱根驛傳第5區的宿敵(第5區是難度很高的陡升段,必須安排強棒,區段優勝者被譽為「山神」),兩人成績互有領先。不甘落後的茂木,傷後急著追上對手,貪多冒進完全不顧身體狀態,被教練狠狠斥責:「你到底是為了什麼在跑?是為了嬴過毛塚嗎?你的馬拉松的終點不應該在更遠的地方嗎?你首先該嬴的,是你自己!只有做到這點,你才能嬴過毛塚!」

最後,穿著「陸王」的茂木與毛塚在馬拉松賽場一決勝負。茂木看著毛塚的身影,邊跑邊回想傷後的點點滴滴,不知不覺中,這時候的他已經超越了單純想贏的欲望,受傷後的自我懷疑、自暴自棄與苦苦掙扎,也都得到了回應。如果你第一次讀「陸王」時,把重心都放在小鈎屋的存亡,請從茂木的角度再讀一次,感受職業選手的心境。


●一個人去跑步:馬拉松1年級生

作者:高木直子
譯者:洪俞君
出版社:大田
出版日期:2011/05/01

我那沾滿汗水、雨水和污泥的跑鞋,是我的驕傲。

最後,輕鬆一點來看漫畫吧!高木直子的「一個人」系列一直很受好評,在台灣也很有人氣。每天宅在家工作的她,擔心缺乏運動有礙健康,選擇了最簡單的運動:跑步。跑著跑著,就跑起了馬拉松,她把跑馬拉松的第一年、第二年點點滴滴畫成漫畫,用一貫的詼諧、簡練的線條分享跑步的喜怒哀樂,生動有趣。她還因為看了「強風吹拂」改編電影大受感動,組隊參加馬拉松接力賽呢!

看完這兩本還不過癮的話,高木直子還出了好幾本跑步漫畫,分享很多在日本各地或出國跑馬拉松的美食體驗,是的,吃美食看風景,跑馬拉松順便觀光,是跑者很重要的一環喔。(編輯:黃淑芳)108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