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研究:因疫情停工兩週 中國碳排放減1億公噸

2020/2/19 23:39(2/20 08: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19日綜合外電報導)武漢肺炎疫情癱瘓了中國經濟,但也因禍得福。芬蘭能源與清潔空氣研究中心(CREA)今天公布報告指出,中國過去兩週來的碳排放量至少減少了一億公噸。

法新社報導,這個數字占了去年同期全球碳排放量近6%。這份發表在英國Carbon Brief網站上的研究報告指出,武漢肺炎疫情迅速在中國蔓延,導致煤炭與石油的需求下滑,進而使碳排放量大減。

研究發現,在過去兩週,中國火力發電廠每日發電量若與去年同期相較,下降到4年低點,鋼產量也下滑至5年低點。

研究指出,中國是全世界最大的石油進口與消費國,但石油重鎮山東省的煉油廠產量已下滑至2015年秋季以來最低點。

報導表示,中國的經濟活動通常在農曆春節假期過後會開始熱絡,但官方下令包括上海在內的多個省市延後一週復工,好讓人們待在家裡,以利控制武漢肺炎疫情。

報告稱,這些控制疫情的措施導致各重要產業部門的產值減少了15%至40%。「過去兩週很有可能就消除了中國1/4或更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而這兩週正常情況下應該是農曆年假後的復工潮。」

但環保人士警告,目前碳排放減少只是一時現象,一旦官方採取振興措施以提高重度污染企業的產量,這些環保收穫就會逆轉。(譯者:陳家倫/核稿:張佑之)109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