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千年草本飲料Jamu因疫情翻紅 像印尼Espresso

許多行業因武漢肺炎受創,印尼一種稱為Jamu的草本產業卻見生機,食材、飲料等產品客源明顯成長,有醫院已在使用草本營養品,草本製藥也將臨床試驗,喝Jamu可能成為後疫情的新常態。

2020/6/2 11:14(6/2 15:56 更新)

推薦閱讀

    印尼擁有豐富植物生態。數百年前歐洲列強為爭奪印尼的香料,開啟大航海時代;而飲用混合多種植物的根莖、樹皮、樹葉、種子、果實、花等熬煮的Jamu可保健強身、抗老美容,甚至可以治病,這樣的觀念流傳千餘年、至今深植印尼社會。

    印尼青年新創家游永輝(Jony Yuwono)為了推廣Jamu,在創業前深入研究Jamu的歷史與文化意涵。他5月27日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Jamu的來源是兩個爪哇古文字Jampi、Usodo,「Jampi代表祈求、Usodo代表健康」。

    游永輝指出,史學家發現,位於印尼中爪哇(Central Java)附近日惹(Yogyakarta)的婆羅浮屠寺廟群(Borobudur Temple)岩石遺跡,曾有使用Jamu的記載;也有史料顯示,在滿者伯夷王朝(Majapahit)時代有製作Jamu飲品的職業,稱為Acaraki。

    也就是說,人類喝Jamu可溯源到13至16世紀的滿者伯夷王朝,甚至約8至9世紀、婆羅浮屠寺廟群興建的時代。

    游永輝以Acaraki為名,2018年在雅加達開創Acaraki Jamu,其中一家店面位於老城區,乍看是現代時尚的咖啡館,飄來的卻是馥郁的草本清香,在印尼是首創。

    游永輝多年研究,研發出用萃取濃縮咖啡等各種咖啡煮法製作Jamu,再加蘇打水、牛奶、糖等調配成創意飲料,讓Jamu不再有一般認為的苦感,也讓消費者用味覺和嗅覺同時品嚐Jamu。這個技術已被列入有印尼金氏世界紀錄之稱的印尼紀錄博物館(Museum Rekor Indonesia,MURI)。

    游永輝說,根據研究,印尼有超過3萬種植物或有藥用效果,各地有各具特色的Jamu。不過,Jamu的效果在於預防疾病,也必須長期喝才有效,而非生病時當藥喝,生病時仍需要就醫,很多人觀念錯誤,「我們希望帶動民眾固定喝Jamu」,讓喝Jamu跟喝咖啡、茶等飲料一樣,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印尼民眾對Jamu的興趣大增。

    游永輝說,最近確實有許多人向他詢問Jamu,疫情讓人們更加意識到健康的重要,維持健康的「答案就在Jamu」。

    游永輝說,他從小就喝Jamu,這在印尼很普遍,青少年出國唸書後就不太喝,「當時覺得Jamu很老氣、不酷」。等到有小孩後,看到小孩生病吃的藥都是抗生素,開始回想他的父母從小給他喝Jamu,他才一直很健康,因此想推廣Jamu,「我希望這個很棒的傳統、文化能一直流傳下去」。

    雅加達郵報(Jakarta Post)4月報導,商業顧問公司Inventure Knowledge在疫情影響消費者行為的報告指出,疫情讓很多Jamu廠商的營收成長5成。報告稱Jamu是「新的義式咖啡」,喝Jamu將成為後疫情時代的新常態。

    在雅加達一個傳統市場賣Jamu的蘇米亞蒂(Sumiyati)說,以前喝Jamu的人就不少,疫情爆發後更多人來買,她的收入增加很多,不過,食材的價格也上漲不少。

    Jamu的傳統製作方式必須經長時間熬煮。雅加達的傳統市場現在仍可見小攤販在賣Jamu食材,或已煮好、裝在寶特瓶裡的Jamu;但已不易看到印尼稱為Jamu Gendong、即身上揹好幾罐煮好的Jamu,挨家挨戶或沿街做生意的婦人。

    前駐印尼外交官李東明在他的著作「看見印尼」中寫到,中爪哇的三寶瓏(Semarang)是草藥首府,有Jamu Gendong沿街調配藥飲,路邊小攤等地都不難看到宣稱療效五花八門的Jamu,除了吃的、喝的,還有擦的、洗的,應有盡有。

    印尼草藥企業家協會(GP Jamu)會長德威(Dwi Ranny)指出,Jamu產業每年創造20兆印尼盾(約新台幣406億元)產值,有登記註冊的產業有上千家,還有許多沒有註冊的微型商家或攤販,至少超過1500萬人從事Jamu產業。

    德威指出,疫情爆發後,很多會員都在研發適用的營養品,已有產品提供給超過3000名患者和醫護人員使用。依現行法規,草本產品還不能當藥品使用,希望政府能盡快立法。

    德威對Jamu產業的未來感到很樂觀。她說,很多企業因疫情而暫時關閉,甚至倒閉,「做Jamu的都沒受到影響」。

    製作Jamu飲品食材及營養品的業者寧哈曼多(Ning Harmanto)說,很多學者在武漢肺炎疫情後研究指出,Jamu有助提升免疫力。很多人過去不喜歡Jamu,現在都對Jamu感到興趣,因為他們擔心會被感染;而習慣常喝Jamu的人,身體都很健康,沒什麼病痛。

    印尼研究科技部部長班邦(Bambang Brodjonegoro)指出,多項針對武漢肺炎研發的草本製藥已有初步測試,將進入臨床試驗階段,才能更明確分析其有效性。(編輯:林憬屏)10906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