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拜登苦口婆心籲戴口罩 團結美國試金石

美國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再起,疫苗研發雖有重大進展,但緩不濟急。總統當選人拜登懇請全民戴口罩防疫,民眾配合情形不僅攸關人命,也將反映撕裂的美國是否步上團結之路。

2020/11/18 14:41(11/18 15:28 更新)

推薦閱讀

    台灣成功壓制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民眾戴口罩配合度高是關鍵因素。而在美國,口罩在大選年成為高度政治化議題,總統川普排斥口罩,導致美國疫情爆發逾半年後仍沒有全國一致的口罩防疫政策。

    諸多研究顯示,口罩是疫苗與有效療法普及前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最有力的工具之一。講究科學防疫的拜登(Joe Biden)競選時便預告,如果當選,他將頒布全國口罩令。也就是說,美國防疫可望從50州各自為政轉為聯邦政府主導,如同台灣的中央統一指揮系統。

    但拜登尚未入主白宮,9日公布防疫工作小組名單時無法「要求」、僅能「懇求」全民在疫苗普及前戴口罩,一同熬過疫情難關。

    拜登當時說:「未來幾個月,只要人人都戴口罩,我們能拯救數萬條人命。這不分民主黨或共和黨,而是美國人命。」

    這番話呼應拜登7日勝選演說訴求團結的主軸,期盼美國民眾在大選激情過後放下對立,共同為「重建美好」理想奮鬥。拜登苦口婆心拜託民眾戴口罩也是迫於現實,因為全美疫情數據愈來愈不樂觀,即將步入拜登口中的「黑暗冬季」。

    11月以來,全美2019冠狀病毒疾病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屢創新高,累計確診病例飆破1100萬例。如果說確診病例激增是因為病毒篩檢較春季更普及,逾7萬人染疫住院、創疫情爆發後新高,或許更能說明當前疫情嚴重程度。

    美國華盛頓大學健康計量評估研究中心(IHME)12日公布最新模型預測,到了2021年3月1日,全美染疫喪命總數將達43.9萬人。這意味未來3個半月,2019冠狀病毒疾病還會奪走全美約19萬條人命。

    如果多數民眾能配合戴口罩,美國或許還有機會證明上述預測失準。

    以曾是疫情重災區的紐約州為例,州長古莫(Andrew Cuomo)4月中旬要求民眾在地鐵、公車或鬧區街道等無法保持6英尺(約183公分)距離的公共場合配戴口罩,或以布料遮住口鼻。如今回顧,這道行政命令剛好與紐約州疫情從高峰開始往下的時間點重疊。

    從須戴口罩才能搭大眾交通工具,到店家可拒絕未戴口罩的顧客入內,紐約客這段時間逐漸養成戴口罩習慣,也漸漸接受戴口罩是保護自己也替他人著想的觀念。

    紐約街道上仍有未戴口罩的民眾,但為數不多;有些口罩沒遮住口鼻的民眾與他人擦身而過前也會自覺戴好。紐約官方近幾個月大力宣導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換來全美各州稱羨的低感染率。紐約客如果拒絕配合,不會有如此成果。

    紐約州是自由派大本營,防疫經驗未必能複製到美國所有地方。隸屬民主黨的拜登期望全民在他上任前聽從勸告戴口罩,難度更高,特別是要說服深信戴口罩違背個人自由的保守派人士。

    近期情勢發展令人有樂觀的理由,包括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首次證實口罩能保護配戴者,猶他、愛荷華、北達科他等州的共和黨籍州長相繼頒布口罩令。

    輝瑞大藥廠(Pfizer)與生技廠商莫德納(Moderna)近期公布各自研發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試驗防護效果超過90%,無非是最令各界振奮的消息。但疫苗問世不等於普及,醫護人員與染疫高危險群將是限量供給期率先施打對象,之後才輪到一般民眾。長達數月的等待期間,口罩仍是防疫利器之一。

    疫苗研發進展讓飽受新型冠狀病毒摧殘的世界見到一絲曙光,但在感染與住院者激增的當下,美國仍處於黎明前的黑暗。拜登登高一呼能否喚起愛國心,讓戴口罩成為全美團結抗疫的象徵,將左右他上任後美國能多快擺脫疫情危機。(編輯:陳惠珍)109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