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登找台裔戴琪出任美國貿易代表 雙親來自台灣

2020/12/10 12:49(12/14 21: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華盛頓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各媒體今天引述消息人士披露,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已決定找華裔的凱薩琳‧戴(Katherine Tai)出任美國貿易代表。

部分台灣媒體指出,凱薩琳‧戴的中文名字為「戴琪」,雙親來自台灣。

根據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BC)資料,戴琪出生於康乃狄克州,在華府長大,畢業於耶魯大學和哈佛法學院,2007年加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擔任顧問,負責處理世貿組織(WTO)裡美中訴訟爭端,2014年進入美國眾議院歲計委員會,擔任委員會主席與民主黨的顧問。

在進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前,戴琪在華府幾間法律事務所的國際貿易部門任職。她中文流利,1996年至1998年時曾以耶魯中國學者身分,在中國廣州的中山大學教英文。

路透社報導,45歲的戴琪現為聯邦眾議院歲計委員會的首席貿易律師,民主黨籍國會議員都相當支持她。

先前美國與加拿大、墨西哥談判新的「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時,戴琪與川普政府溝通,在加強勞工保障相關條款裡扮演關鍵角色,勞工圈子和企業界都很挺她。

美國貿易代表的權力廣泛,有時被稱為「貿易沙皇」(trade czar)。拜登未來將與重要盟國重建關係、重振美國國內製造業動能,並懲罰北京違反公平競爭的貿易作為,預期貿易代表會是個關鍵職位。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戴琪目前是眾議院歲計委員會民主黨的最高貿易顧問,在歐巴馬政府時期負責督導中國貿易相關事務。若人事案屬實,亞裔美國人出身的戴琪將是首位有色人種女性的美國貿易代表。

CNN認為提名中國貿易政策專家的戴琪出任美國貿易代表,顯示拜登會落實競選承諾-讓中國遵守貿易規範。拜登競選期間始終強調,對中國貿易政策會與盟邦合作,且表明上任後也不會很快撤除川普政府對中國貨品加徵的關稅。

「華爾街日報」報導,戴琪曾說面對中國,態度需更強而有力及策略性。她今年8月在華府智庫「美國進步中心」(CAP)一個專家會議裡說:「我認為在與中國競爭時,採取積極、大膽的步驟定能獲得廣泛的政治支持與尊敬。」

不過一些支持她的人擔心,在拜登政府形塑中國政策時,戴琪可能得花一番功夫與準國務卿布林肯(Tony Blinken)、準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等長年的拜登幕僚磨合,無法像川普時期的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那樣,能成對中經貿政策說一不二的拍板要角。

「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非營利機構「公眾」(Public Citizen)的「全球貿易觀察」(Global Trade Watch)計畫負責人華拉克(Lori Wallach)稱讚戴琪是「貿易知識的活字典」,尤其對中國貿易,也對她一流的政策技巧讚譽有加。

眾院歲計委員會主席、民主黨眾議員布盧門瑙爾(Earl Blumenauer)稱戴琪知識淵博、富耐心與創造力,並在聲明裡說「我對委員會失去她感到難過,但她進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後能貢獻更大,因為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至關重大,是個影響我們全體的機構」。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日前率先報導拜登決定任命戴琪的消息,當時拜登政權交接團隊發言人對此不願置評。

美國現任貿易代表萊特海澤過去兩年半對中國發起關稅戰。今年8月時,戴琪呼籲改變對中國的策略,她認為美國需要加強進攻,而不是實施偏向防禦的關稅。

「紐約時報」認為,拜登日前表明在美國國內環境獲得強化前,不打算啟動各項新的自貿談判,因此拜登政府的美國貿易代表,初期的要務會是確保美國貿易規範獲得充分落實等領域,並協助周邊政策推動,像是對抗氣候變遷、鼓勵國內投資等。(譯者:曾依璇/核稿:陳亦偉)1091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