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家決議AZ疫苗加註血栓警語 2類族群暫緩施打

2021/3/19 20:11(3/23 16: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吳欣紜台北19日電)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召開專家會議討論AZ疫苗安全性資料,除了決議AZ疫苗22日開打,也將在疫苗上加註血栓警語,並建議正在使用避孕藥或荷爾蒙治療的族群暫緩接種。

牛津大學攜手阿斯特捷利康(AZ)藥廠研發的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來台首批疫苗在3月3日自韓國運抵台灣,歷經2週檢驗封緘,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昨天正式放行,今天起配送4萬4500劑至全台57家醫療院所,最快22日開始接種。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傍晚5時召開專家會議,共同檢視AZ疫苗安全性資料,研判血栓事件是否有人種差異、有無特別的敏感族群,以及疫苗是否要新增警語等,晚間7時由指揮官陳時中親自召開記者會宣布會議結論。

陳時中宣布,專家會議已達成共識,認為接種AZ疫苗可預防武漢肺感染及感染後重症,臨床效益大於接種後可能副作用的風險,建議依研訂的實施對象逐序推動,並於3月22日開打。

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表示,專家仔細研究歐盟相關事件後發現,疫苗接種後出現血栓事件發生率並未高於背景值,也就是沒有證據顯示打疫苗會增加血栓發生率,因此通報相關血栓很可能和疫苗根本沒有關係。

不過,李秉穎說,該報告也提到另一種血栓名為「瀰漫性血管性凝固」(DIC),和普通血管塞住不同,這是指很多血管同時阻塞且讓血小板下降,不只會塞住血管讓器官缺血,也可能引起出血危險,這狀況比較罕見,只占數百萬通報案件中的個位數。

李秉穎表示,歐盟雖然觀察到接種疫苗後,DIC通報個案數比沒接種的時候來得高,目前也沒有證據可以完全排除疫苗跟DIC的相關性,但分析發現通報個案大多為55歲以下女性,原本就是DIC風險族群,過去也曾有過類似的疫苗通報事件,最後調查都顯示與女性使用的避孕藥、荷爾蒙治療有關。

李秉穎說,由於專家從歐盟資料中並未看到AZ疫苗與血栓有明確因果關係,所以建議疫苗如期開打,但考量女性族群與DIC關聯性尚未釐清,因此建議正在使用避孕藥、荷爾蒙治療的族群暫緩接種,未來改用其他武漢肺炎疫苗。

除此之外,李秉穎也表示,有鑒於歐盟公布的血栓相關資料以及可能風險,即便科學證據顯示沒有因果關係,未來還是會在疫苗上加註警語,讓接種民眾了解,並提醒有相關症狀要提早就醫。

李秉穎說,接種疫苗後若出現呼吸困難、胸痛或腹痛、四肢腫脹或冰冷、嚴重頭痛或疼痛加劇、視力模糊、持續出血、皮膚出現自發性瘀青、紫斑症狀等,都是血栓可能症狀,務必儘速就醫。(編輯:陳政偉)11003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