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搶先宣布峰會消息 法媒:拉攏歐盟讓拜登難堪

2021/4/17 00:07(4/21 09: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16日專電)北京搶先宣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受邀,參加今天法德中領導人氣候視訊峰會,法國媒體解讀,中方做法是要拉攏歐盟,並讓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難堪。

據法新社報導,在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和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視訊會議中,習近平譴責「以因應氣候變遷之名而豎立的貿易壁壘」。

他指的是歐盟正在研擬的碳稅制度。根據這項計劃,歐盟將對氣候規範較不嚴格的非歐盟國家出口到歐盟的水泥、鋁等若干原物料祭出新的關稅。

此外,報導指習近平在發言時自詡為窮國的捍衛者,呼籲已開發經濟體「展現減少碳排的模範」,並向面臨氣候變遷的發展中國家提供財務與技術支援。

對於這場視訊會議,法國媒體並未如中方使用「峰會」一詞。據法新社引述法國政府說法,「這個會議是中國、德國和法國領導人間的常態性對話」,是「在接下來一連串相關國際會議前,三方交換氣候和公衛議題的視訊會議」。

世界報(Le Monde)也針對中國外交部大張旗鼓搶先宣布的舉措進行分析。文章寫道,竟然是受邀國,也就是中國,一反慣例搶先宣布習近平受馬克宏之邀參加視訊會議。

由於宣布的時間點正逢美國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在上海訪問,要與中國氣候特使解振華準備22至23日由白宮所主辦的氣候領袖視訊峰會,因此在法媒看來,搶先宣布習近平將與法德領袖舉行視訊會議,可以被解讀為要給美國總統拜登難堪。

世界報引述瞭解內情的消息人士說,這次的視訊會議只是總統府艾里賽宮(Élysée)與各大國一系列的氣候會談,而且幾週前就已規劃,只是在法國宣布之前,北京就搶先公告周知。

歐洲環保智庫E3G氣候外交研究員托爾曼(Jennifer Tollmann)指出,對中國而言,在拜登氣候峰會前一週把這個與馬克宏和梅克爾的會議公諸於世,是為了激化美國與歐盟角逐氣候領導者的競爭。

環保遊說團體ClientEarth中國辦公室負責人龍迪(Dimitri de Boer)向世界報表示,「習近平希望強調,在氣候和環境議題上,中國認為和歐盟的關係比和美國的還要重要」。

法國外交部則表示,「和美國有很好的合作關係…完全不存在競爭」。

另一名歐洲知情人士則強調,凱瑞在前往上海之前就已訪問布魯塞爾,並與歐洲議會代表會面。因此,歐洲與美國早在上海會面以及今天的法德中三方會議前,就已經知會過彼此立場。

部分歐洲國家感到被排除事外,對此一名外交官強調,法國與德國都沒有自己的氣候政策立場,他們的立場就是歐盟的立場。

另外,自從習近平2019年3月訪問巴黎後,馬克宏就採取法德共同陣線的策略來面對中國,他當時也邀請梅克爾以及時任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一同前往艾里賽宮(Élysée)進行會談。

今天的視訊會議被視為接下來幾個氣候峰會的會前討論,包括COP26,以及聯合國11月將於蘇格蘭最大城市格拉斯哥(Glasgow)舉辦的氣候變遷會議。(編輯:陳正杰)11004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