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遭排除50年 美議員挺台成為聯合國會員國

2021/9/10 13:16(9/10 19: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9日專電)聯合國大會即將開議,2位美國聯邦眾議員今天致函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強力支持台灣入聯。議員表示,台灣沒道理被排除在聯合國外長達50年之久,應獲得會員國同等權利與待遇。

第76屆聯合國大會將於14日在紐約總部開議,台灣政府積極在各國媒體投書,包括美國、日本、加拿大、法國、西班牙及荷蘭等,呼籲聯合國納入台灣,盼凝聚國際挺台聲量。

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裴利(Scott Perry)、帝芬尼(Tom Tiffany)今天致函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對台灣取得聯合國會員資格表達強力支持,並呼籲美方透過表決、自身影響力及意見的表達,確保台灣地位的提升。

議員表示,台灣沒道理被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長達50年,台灣向來是全球前20大左右經濟體,也是美國第10大商品貿易夥伴。台灣同時作為半導體產業國際領袖,且與世界各地享譽盛名的醫療研究機構維持強韌關係。

議員指出,美國承認古巴、伊朗、北韓及敘利亞等支助恐怖主義國家的聯合國會員身分,卻不承認台灣的做法,有違常理。他們也批評,美國讓對中國的恐懼支配自身外交政策,允許飽受中共影響的聯合國屢屢拒絕台灣入聯請求,「這令人無法接受」。

議員在信函中說,他們雖傾向讓台灣在聯合國取代中國位置,但他們理解現階段欲達成此目標的「政治決心」有限。不過,他們強調,美國至少該確保台灣能享有聯合國會員國同等權利、待遇與責任。

他們指出,台灣地位提升後與中國並列對比,將會是民主、以規則為基礎之國際秩序的勝利。他們要求湯瑪斯-葛林斐德,在聯合國大會14日開議前,回覆美國計劃如何協助台灣以會員國身分入聯。

聯合國大會1971年通過2758號決議,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在聯合國一切權利,承認其政府代表是聯合國的唯一正當性代表。但美國部分國會議員主張,2758號決議僅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並不涉及台灣及台灣人民。

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貝拉(Ami Bera)等7名美國跨黨派眾議員今年4月提出「台灣國際團結法案」(Taiwan International Solidarity Act),內文就有做出相關明確表態。截至目前,法案獲得額外23名議員聯署支持。(編輯:林憬屏)110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參院通過法案 挺台灣重獲WHO觀察員身分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