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入聯50週年談話 細數貢獻未談台灣

2021/10/25 11:48(10/25 14: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25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午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週年紀念會議」發表談話時,細數中國在聯合國的貢獻,並強調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地位,實踐多邊主義。

事前外界猜測,習近平在談及聯合國2758號決議案時,會發表涉台講話。不過上午的談話中雖有觸及2758號決議,但未談及台灣議題。

根據官媒新華社發布的談話全文,習近平在談話一開始就提及2758號決議。

習近平表示,「第26屆聯合國大會以壓倒性多數通過第2758號決議,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一切權利,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的唯一合法代表。是中國人民的勝利,也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勝利。」

隨後,習近平稱,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以來的50年,是中國和平發展、造福人類的50年。

習近平說,從「坦贊鐵路」到「一帶一路」,中國不斷以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在疫情席捲全球的危難之際,「中國積極同世界分享防控經驗,向各國輸送了大批抗疫物資、疫苗藥品,深入開展病毒溯源科學合作,真誠為人類徹底戰勝疫情而積極努力。」

習近平還細數50年來「中國對於世界的貢獻」,包含派出5萬多人次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成為第二大聯合國會費國、第二大維和攤款國,並帶頭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對世界減貧貢獻超過70%。

習近平說,中國人民始終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地位,實踐多邊主義,中國和聯合國合作日益深化。中國忠實履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職責和使命,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

習近平最後也呼籲,世界各國應加強在地區爭端和恐怖主義、氣候變化、網路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問題上的合作。

他並稱,國際規則只能由聯合國193個會員國共同制定,不能由個別國家和國家集團來決定。國際規則應該由聯合國193個會員國共同遵守,沒有也不應該有例外。(編輯:翟思嘉)110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