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大AZ莫德納混打試驗 抗Delta效果是AZ的5倍

2021/11/19 12:29(11/19 20: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9日電)台大醫院今天公布COVID-19疫苗混打試驗成果,AZ混打莫德納疫苗不僅抗體濃度高,對於Delta變異株的保護力更是2劑AZ疫苗的5倍,建議第1劑接種AZ疫苗的民眾可考慮混打。

全球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延燒,疫苗一針難求,各國紛紛針對疫苗混打展開試驗,盼讓疫苗使用更有彈性,國際研究結果也顯示阿斯特捷利康(AZ)混打mRNA疫苗後,可望帶來更好的保護力。

台大醫院今年6月到8月間展開AZ混打莫德納(Moderna)疫苗試驗,共收案400人,受試者年齡介於20歲至65歲,其中75%受試者為女性,受試者共分為4個組別,2劑AZ疫苗、2劑莫德納疫苗、AZ混打莫德納間隔4週與間隔8週,其中1人因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排除,最後有399人接受分析。

台大醫院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研究結果,教學部主任盛望徽表示,接種2劑AZ疫苗者,即便過了14天體內抗體濃度也不到500單位,AZ混打莫德納疫苗者14天後抗體至少超過2500單位,接種2劑莫德納疫苗者甚至超過4000單位。

盛望徽說,相較接種2劑AZ疫苗者,混打疫苗後不僅抗體濃度明顯高出數倍,對於最早在英國發現的Alpha變異株和最早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異株效果都比較好。

研究也顯示,無論哪一種疫苗組合,對於Alpha保護力都比較好,對Delta的保護力則比較差,但混打效果還是優於接種2劑AZ疫苗。

台灣大學副校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研究團隊利用Alpha變異株進行體外保護力試驗,發現接種2劑AZ疫苗者有超過90%具有保護力,AZ混打莫德納疫苗或接種2劑莫德納疫苗者則有100%保護力。

張上淳說,在Delta變異株方面,接種2劑AZ疫苗者保護力不到20%,AZ混打莫德納疫苗或接種2劑莫德納疫苗者同樣都有100%保護力,兩者保護力相差約5倍。

盛望徽指出,研究結果顯示AZ混打莫德納疫苗確實可獲得比較好的保護力,也有比較高比例出現副作用,但大多都是輕微至中等程度的短暫反應,與國外AZ混打BNT效果類似;值得注意的是,同樣是AZ混打莫德納疫苗,間隔8週的效果略優於間隔4週、副作用也較少,且效果可維持約28天。

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副主任張淑媛表示,國內外研究都顯示AZ混打mRNA疫苗可帶來較好保護力,建議第1劑接種AZ疫苗者,如果沒有其他考量,第2劑可混打mRNA疫苗。

至於第2劑究竟該打BNT還是莫德納疫苗,盛望徽說,無論混打哪一種疫苗都安全有效,莫德納疫苗的抗原濃度較高,可產生較多抗體、但副作用較強,而BNT疫苗則是抗體較少、但副作用輕,民眾可根據自身體質評估選擇。(編輯:管中維)110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