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非洲豬瘟迅速蔓延 傳播途徑仍是謎

2018/11/12 18:45(11/15 17: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電)中國大陸在8月初爆發首例非洲豬瘟疫情後,儘管當局推出系列應對措施,但短短3個多月內疫情仍迅速蔓延全國17個省區,逾8萬頭生豬被撲殺。陸媒報導,非洲豬瘟在中國的傳播途徑仍是謎。

非洲豬瘟病毒的傳播已有近百年歷史,中國大陸是直到今年8月首次傳出疫情,8、9、10月分別增加了5起、18起和25起,疫情呈現加速爆發態勢。

中國從來沒有應對過非洲豬瘟,至今也沒有辦法有效控制疫情蔓延。首先爆發疫情的遼寧,在沉寂近2個月後,10月中旬又暴發10餘起疫情。距離台灣最近的福建省11月8日淪陷後,更令台灣備受威脅。

財新網今天的報導以「幽靈」形容非洲豬瘟在大陸的傳播:「無聲無息、蹤跡不明」。

有遼寧省盤錦市養殖戶表示,他的豬場距離瀋陽首例疫情200公里外,聽說疫情後,確認了家中上百頭豬都很健康,此後每日消毒豬圈,「甚至大門也不出」。但2個月後,家中豬隻開始不吃東西、嘔吐、便血、身上發紅發紫,成批死亡。

多名動物防疫和流行病學專家均表示,不清楚非洲豬瘟的具體傳染路徑和介質,甚至表示,參觀一些防控措施都做得很好,不知為何還是會蔓延。

10月24日,中國農業農村部官網刊文稱,境內發生的前21起非洲豬瘟疫情中,62%與餵食餐廚剩食有關,但盤錦市的多位疫區生豬養殖戶和防疫員稱,當地早已不用餿水餵養生豬,但會使用來自瀋陽和營口的飼料。瀋陽和營口都已爆發非洲豬瘟疫情。

報導說,中國政府目前採取的措施包括:要求已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的省分及其周邊省份的養殖場,不得使用餿水飼養生豬;其他省分不得使用未經高溫處理的餿水餵食生豬。

飼料生產企業暫停使用以豬血為原料的血液製品生產豬用飼料,除非飼料檢測結果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陰性後,才可繼續使用。

為切斷病毒跨區域傳播鏈,農業農村部還先後公布嚴厲打擊私屠濫宰、非法收購、販賣病死豬、加工制售病死豬肉製品的相關通知。

9月11日,農業農村部即發布特急明電,要求與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省相鄰的省分暫停生豬跨省調運,並暫時關閉省內所有生豬交易市場。截至11月7日,全國境內僅有新疆、青海和海南不在禁運區內。

11月1日,國家郵政局規定一律不得收寄活豬和未經檢疫、未制熟豬肉製品,嚴禁收寄任何豬肉類寄遞物品。

即使如此,安徽宣城9月3日被確診有非洲豬瘟疫情,儘管這間豬場位於丘陵地帶,環境較為封閉,且專門養殖品質豬,所有生豬由米糠餵養,不餵食餿水。

不過,報導也指出,一些參與此次疫情研究的單位,例如中國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中國動物衛生與流行病學中心等都並未同意接受採訪,整體的防疫資訊仍不夠透明。

此外,防疫仍存在漏洞。報導指出,即使官方公布禁止跨省調運等措施,但走私的規模值得懷疑。財新網在浙江、遼寧和吉林採訪時,也得知有養殖戶在發現豬隻患病時,就加緊售賣了病豬,這也是疫情傳播的可能途徑。

報導說,理論上,非洲豬瘟傳播途徑主要是透過接觸或採食非洲豬瘟病毒汙染的物品。在現實中,被汙染的飼料、餿水、欄舍、車輛、器具和衣物等,都可成為病毒傳播介質,短距離內它甚至可以經空氣傳播,人員身上的衣物帶有病毒並進出豬場時,也成為傳播管道。

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農村發展學院副院長、食品安全專家鄭風田說,非洲豬瘟的傳播介質非常廣泛,全世界沒有有效的疫苗。

疫情不斷擴散之際,養豬戶的損失及補償問題也成為焦點。9月13日,中國財政部、農業農村部聯合印發通知,對撲殺豬的補貼款從每頭人民幣800元漲到1200元(約新台幣5400元)。但報導說,生豬被撲殺的養殖戶都尚未獲得補貼。在雲南鎮雄縣,甚至還因為補貼未落實,10月下旬發生養豬戶圍攻鎮政府的事件。(編輯:張淑伶/邱國強)107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