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南先試辦 陸擬明年全面推行電子車票

2018/11/25 16: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上海25日電)中國鐵路總公司日前在海南實行高鐵電子票試點,預計明年開始在全中國推行。屆時,中國民眾可直接持身分證乘車,台灣民眾則可持台胞證等自助核驗、檢票乘車。

中國自2011年6月開始推行高鐵和動車組刷身分證進站乘車功能,希望達到全國無票時代。但推廣至今,僅有部分車站與部分車次支援刷身分證,許多車站缺乏相關設備,推行不易,連帶降低民眾使用意願。

中國鐵路總公司黨組書記、總經理陸東福7月曾在「智能高鐵發展暨京津城際鐵路開通十周年論壇」上宣布,電子客票將於2019年在全國全面推廣。11月22日中國鐵路總公司官網公布,鐵路部門在海南環島高鐵試辦電子客票服務。

若海南試辦順利,預計下一步要擴及全國。但外界擔憂,要在客運量大、支線複雜的高鐵系統全面推行,涉及設備與網路建置、維修、人員教育、動線管理等,要順利運行,可能還需要更多時間。

中國證券報引述鐵路總公司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全面實行電子客票後,旅客購票、檢票、乘車等流程都將更加方便快捷。旅客透過網路訂購車票之後,在高鐵站無需換取紙質車票,可直接持二代身分證等有效身分證件通過進站口和驗票閘機直接乘車。

包括持二代身分證的中國民眾,及持外國人永久居留證、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台胞證)、台灣居民居住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港澳居民居住證的乘客,因證件可經機器識讀,能直接使用證件自助核驗及檢票乘車。

至於不可機器識讀的證件,如紙本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則必須在專用實名驗證口和檢票口,由工作人員掃描其購票信息單二維碼或手工輸入證件號碼核驗,才能進站乘車。

中國鐵路部門表示,若在車站購票,會得到一張購票信息單,上面記錄了旅客購票的車次、座位號碼等訊息,但若在網路購票不會有憑條。因此,為了查詢、方便驗票,除了身分證,手機也需要隨身攜帶。(編輯:邱國強)107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