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談道路選擇 求是: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

2019/3/31 17: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1日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最新一期求是雜誌撰文稱,道路問題是關係黨的事業興衰成敗第一位的問題,道路就是黨的生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

中共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但「中國特色」的內涵常被外界混淆,甚而出現市場經濟等同資本主義等議論。習近平在4月1日出版的第7期「求是」雜誌,以「關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幾個問題」為題撰文,即是再表明中國走社會主義道路。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在文章裡強調,道路問題是關係黨的事業興衰成敗第一位的問題,道路就是黨的生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證統一。

他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文章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能丟,丟了就不是社會主義。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主義,關鍵要看這個主義能否解決這個國家面臨的歷史性課題。

習近平強調,「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這是歷史的結論、人民的選擇」。

文章還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有改革開放前和改革開放後兩個歷史時期,這是「兩個相互聯繫又有重大區別」的時期,但本質上都是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探索。

習近平解釋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開創的,但也是在新中國已經建立起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並進行了20多年建設的基礎上開創的。

他指出,雖然這兩個歷史時期在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思想指導、方針政策、實際工作上有很大差別,但兩者絕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對立的」。

習近平強調,不能用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

文章還指出,馬克思主義必定隨著時代、實踐和科學的發展而不斷發展,不可能一成不變,社會主義從來都是在開拓中前進的。堅持馬克思主義,堅持社會主義,一定要有發展的觀點。(編輯:林克倫/翟思嘉)108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