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大學修改章程堅持黨領導 刪除思想自由

2019/12/18 15:17(12/18 15: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中國教育部昨天在官網上公布核准多所大學修改章程,內容加入「學校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及辦學是為黨治國理政服務。其中,復旦大學刪改「學術獨立和思想自由」,已引發許多抨擊。

根據中國教育部網站,至少已有復旦大學、南京大學、陝西師範大學、中國人民大學這幾所學校的章程部分條款修改得到批覆。其中,中國人民大學的批覆文件早在6月底就有,並在7月8日放上官網。其餘幾所則是在17日上網公告。

復旦大學官網顯示,章程中原有的「學校的辦學理念是其校歌所傳頌的學術獨立和思想自由,強調學術的價值在於探究真理,守護文明,正誼明道,不計其功」遭到修改,「思想自由」被消失。

修改後的章程雖仍有「學術獨立」,但卻藏身在「學校弘揚團結、服務、犧牲的精神,敦行愛國奉獻、學術獨立、海納百川、追求卓越」等各種價值之中,不再旗幟鮮明。

此外,章程修改後加入的內容包括:「學校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和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紮根中國大地辦大學,始終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等。

各校的章程修改,也都強調中共的全面領導、黨委是學校的領導核心,堅持「黨管幹部、黨管人才,由黨領導學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德育工作」。

而原本章程指學校「按照黨委領導、校長負責、師生治學、民主管理的基本原則運行」,也被刪改,不見「師生治學、民主管理」。

相關消息傳出後,不少復旦校友感到氣憤。有人表示「索性改成中央黨校復旦分校吧」,也有人戲謔地將校歌歌詞改過,成為「社會主義新復旦,牢記核心價值觀!社會主義新復旦,安全穩定和諧讚!」

一些網友則藉由轉發復旦校歌,表達對於「學術獨立和思想自由」被刪改的抗議。還有人指出,按照規定,章程修改應該要由教職員工代表大會以會議方式提出修改意見和建議,但是會議上並沒有相關討論。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加強意識形態控管,培養知識分子的大學校園成為管控重點之一。官媒除了多次強調大專院校的「黨建」工作外,2017年也曾頒布「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

復旦大學章程修改引發網友議論後,許多人擔憂相關行動可能會擴大至所有學校,或有進一步的深化。(編輯:張淑伶/楊昇儒)108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