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宣布開放生育三孩 民眾反應不一指為時已晚

2021/5/31 19:35(5/31 20: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1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今天宣布實施三孩生育政策,成為中國人口政策重大轉折。但中國民眾對這項開放措施反應不一,多數人認為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除了缺乏多生意願,且宣布時機已晚。

不少中國民眾並認為,官方開放生3胎,但配套措施很重要。其中有人直言,若現在這種「生得起、養不起」的現實情況沒有改善,即使完全解除生育限制,可能也沒太大作用。

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的這場政治局會議指出,「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3個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於改善我國人口結構、落實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保持我國人力資源稟賦優勢」;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加強統籌規劃、政策協調和工作落實,依法組織實施三孩生育政策。

這項開放三孩的新政策,雖然迅速在中國網路熱搜排行榜名列前茅,但民眾反應並不如預期般熱烈,且並未完全給予肯定。除了認為開放三孩是「不得不然」的預料中事,也認為這和日前公布的第7次全國人口普查的結果及延後公布有關。

較多數中國網友認為,「一胎化」的計劃生育政策當年確有必要性,且成功控制住了中國人口膨脹。但等到專家們屢次提出警示後,官方才被動地從「雙獨二孩」到「單獨二孩」地緩步開放,不但錯過了時機,中國的社會更已演變為不利生兒育女的環境。

有網友指出,中國官方直接開放生育三孩,代表領導人意識到中國人口結構高齡化、龐大勞動人口難以為繼的嚴重性,值得肯定。但若能提早個幾年、10幾年開放,結果會更理想,如今開放恐怕是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

不少網友則算起學齡子女和全家生活的龐大開銷,直指連生1胎都很吃力,更何況生2胎、3胎。如果這些問題不解決,即使完全解除生育限制也沒有太大作用。

北京民眾劉小姐在接受香港電台街訪時表示,她原本就不打算生第2胎,即使開放生育政策,也不會考慮改變計劃。因為工作繁忙,經常要加班,沒有時間再多照顧1個孩子。

另一名任先生則直指,他已婚的兒子30歲了仍未生育,代表現在的年輕人都不願生育。而中國國內高齡化問題嚴重,國家應該早一點開放三孩政策。但他相信,在政策引導下,中國高齡化問題應可改善。

剛自學校畢業的毛小姐認為,這一政策應可因應高齡化問題,而自己將來會考慮生育,且不會抗拒生3個小孩,但生育的數量仍要視收入狀況及社會福利而定。(編輯:邱國強)11005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