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故宮年度大展 小時代的日常

2019/9/27 18:28(9/27 18: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7日電)大至牆上書畫,巧至端硯、汝窯,國立故宮博物院年度大展「小時代的日常—一個十七世紀的生活提案」梳理了昔時江南小資文青生活,帶著民眾齊品精細的工藝風華。

故宮院長吳密察表示,「小時代的日常—一個十七世紀的生活提案」展名很長,其實就是以17世紀文人文震亨所寫的「長物志」為核心,介紹書中所提相關的生活日常物件,感受當時的生活美學。

吳密察表示,這樣的「小時代」比起大時代的戰亂頻仍,顛沛流離相對富足,「不但富足,也玩得起,不但玩得起,還玩得有品味,而非土豪。」吳密察說,小時代就是一個有文化的時代,這個展用了另外一種形式來講故宮的珍藏,希望大家會喜歡。

這次展覽分成四個單元,「文震亨與長物志」藉由善本古籍與書畫類作品,勾勒出作者的生平與交遊。「文青品味」呈現古代文人圈日常用物的樣態與品評觀點。「可用之物」則以帶有藏家標記的文物,呼應文震亨指出的鑑賞準則。「百匯聚珍」展現物流日漸普及帶動的各式仿古、新創商品,感受當時生活真貌。

故宮博物院器物處處長余佩瑾表示,這次的展覽是從文震亨的視角來看故宮館藏,講究的是生活品味,比如說書中寫著葡萄有兩種,紫色的比較好吃;要買筆呢,就要去杭州選購;看到古玉外型如山,可以當成筆架,「但由於是珍玉,平常收在漆盒中,要等到好友來訪再拿出來品玩。」

余佩瑾說,這些細節看起來是生活細節分享,但又很像是在教導大家如何正確使用這些物件,才能營造出更美好的生活品味。

作家駱以軍則表示,他自己玩壽山石,但跟這些明朝前輩比起來,他不能算是文人,只稱得上「宅男」。駱以軍說他相信明朝文人面對亡朝的痛苦或扭曲,不會少於當代,「但他們內心自成天地,他們聰慧到知曉國家將亡,內心還是要有所支撐,手上摸的端硯,小佛像就是他們自己的小世界。」

這次除了故宮院藏外,國家圖書館也慨借明版「長物志」在內等珍本圖書,古意盎然。故宮「小時代的日常—一個十七世紀的生活提案」展期從9月28日起到2020年1月5日,地點在故宮北院第一展覽區。(編輯:屈享平)109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