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文學創作獎公布入圍名單 各類母語同台競逐

2020/8/6 18:51(8/6 19: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由國立台灣文學館所舉辦的台灣文學獎創作獎今天公布入圍名單,今年首度讓各語群文學一同競逐,台語文學共有52篇作品參賽,其餘客語文學、原住民華語文學與劇本獎項,也各有22篇作品角逐。

台灣文學館發布新聞稿表示,劇本獎共有3名入圍,包括徐瑋佑的作品「竹蜻蜓」、馮勃棣的作品「蘑菇」以及張敦智的作品「沉默是今CUT OUT」。

客語文學創作部分,新詩入圍作品包括林益彰作品「紅紅个瀰濃–敬文人鍾理和」、傅素春作品「無.在」、胡親仁作品「三十七禮拜个徽章」以及王興寶作品「放生桃花源」;散文入圍的作品則僅有鄧榮坤的「兩分地」;小說則共有5名入圍者,包括張㨗明作品「1945.問仙」、林彭榮的「啞伯个田」、葉國居的「撞走」、曾俊鑾的「馬仔山下个秘密」及劉玉蕉的「阿滿」。

台語文學創作獎部分,新詩及小說都僅有2名入圍者。入圍台語新詩的作品分別為陳俐雯的「夢,停跤」及杜信龍「你留佇桌仔頂的紙條仔」;入圍台語小說的作品則為王永成的「阿猴」,以及陳正雄的作品等;台語散文則僅有林連鍠以作品「望後冬」入圍。

原住民華語文學創作部分,新詩、散文及小說各有3名入圍者,新詩部分入圍作品為黃璽的「颱風後的明隧道」、邱立仁作品「有光的地方」和游悅聲的作品Tmmyan;散文入圍作品分別是潘貞蕙的「背著星夜行走」、程廷的「家的流速,回家或離家的沒語季」及游以德的「教會我的事」;小說入圍作品則有陳宏志的作品Puniq Utux、劉柳書琴的「高高在下」及潘鎮宇的「瑪沙給」。

因多年來的推廣與努力,各種語類創作都已具有一定質量,因此今年改變過去輪辦的方式,擴增獎項,讓各語群文學同台競逐,同一年度徵選劇本,以及客語、台語、原住民華語的文學創作,包含小說、散文、新詩等創作形式,總計有118件參賽作品。

台語、客語、原住民華語文學與劇本的4項決選會議,均由台文館館長蘇碩斌召集,劇本獎的評審涵蓋劇場實務界、學術界及創作者;台語、客語及原住民華語3類母語創作的評選,則邀請母語專家學者及創作者參與評選,希望能有更多元及審慎的角度。

台灣文學獎創作獎最終得獎名單,將於29日下午2時30分起在台文館演講廳揭曉。(編輯:張芷瑄)10908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